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1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实施方案
2021-02-26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稳妥做好2021年我校春季招生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学校及考生利益,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54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0〕34号)文件精神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1年春季考试招生章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校招生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校春招自主测试及录取工作,讨论决定学校春招自主测试及录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学校专设春招自主测试工作小组,负责自主测试各项工作安排。工作小组下设命题工作组、评审工作组、考务工作组、录取工作组等4个专门工作组。命题工作组负责学校自主测试的命题及自主测试评分细则的制定。评审工作组负责根据自主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现场测试及评分。考务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学校自主测试考务工作,并负责信息安全、后勤保障等事项。录取工作组负责学校春季招生录取过程中各环节工作。

四、自主测试程序

1.参测要求

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且有意愿报考我校的考生须于2021年3月1日9:00--2日16:00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填报志愿,具体详见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实施办法。其中,根据相关规定,应届考生7门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须全部合格。

根据公布的专业招生计划数,学校按不超过计划数2倍的数量确定自主测试考生规模;依据公布的章程、考生报考情况和文化统考成绩,按照高分到低分原则划定学校自主测试资格线。学校于2021年3月4日在招生网站(http://zhaosheng.suibe.edu.cn)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并同步公布测试考生名单、开通测试时间选择系统。

2.测试时间


相关考生须于2021年3月4日-5日下午16:00前登陆我校招生网站进行春招自主测试时间选择,以上时段每场限额60人,额满为止。过时未选者,将由学校统一安排测试时间。学校按实际情况,可对每场限额做临时调整。测试时间一旦确定,不得更改。

测试当日,考生须于中午12:15,凭本人“身份证”、春招统一文化考试“准考证”和“成绩通知单”原件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材料办理测试报到手续。迟到或不到者视为放弃参测机会,学校不再另行安排测试,自主测试成绩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后续录取排序。

3.测试地点

松江区文翔路1900号学思楼。

4.测试准备

1)考场设置:根据测试内容,设置A、B共2个平行考场,每个平行考场内依序设置2间测试室;另设报到候考室1间,考务办公室1间,考试监控室1间。考场只提供给测试考官、考场工作人员和测试考生;报到候考室只提供给候考室工作人员、联络员和考生;考务办公室只提供给考官、巡考人员、监察人员和考务工作人员;考试监控室只提供给巡考人员、监察人员和考务工作人员。

2)评审设置:学校按需配备测试考官,并建立候补考官队伍。2个平行考场共设考官20名,每个平行考场有10名考官,每间测试室有5名考官,每间测试室设主考1名。每场考试开考前,考官须在考务办公室现场抽签确定测试考场及测试室。考官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独立打分。测试成绩由考场工作人员现场输入电脑、现场打印,由考官签字确认后存档备用备查。

3)测试顺序:考生测试考场及测试顺序由该场考生在报到侯考室现场抽签随机产生。若该场实到考生总数为偶数,则A、B考场抽签球数相同且A、B考场抽签球数之和等于实到考生总数;若该场实到考生总数为奇数,则A考场抽签球数为奇数,B考场抽签球数为偶数,A、B考场抽签球数相差1个且A、B考场抽签球数之和等于实到考生总数。

五、自主测试科目及要求

1.测试形式及考察范围

自主测试由英语语言综合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评两部分组成,测试总分为150分。其中,英语语言综合能力测评满分为140分,根据测试内容,依序在2间测试室进行测试、评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评满分为10分,在2间测试室均进行评分,取平均分。自主测试以英文面试方式进行,每间测试室测试时间为7分钟,每位考生须依序完成2间测试室的测试,共用时14分钟。

英语语言综合能力测评主要考察学生英语阅读能力、英语翻译能力,英语听力理解能力、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测评主要考察考生心理素质与仪容仪表、逻辑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理解沟通能力、应变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校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由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提供,无须考生提供。无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社会考生,须提供高中阶段的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及其他相关材料,电子扫描版于3月10日前发送至zsb@suibe.edu.cn,纸质材料于测试报到时交至工作人员。

2.测试内容及标准

1)英语语言综合能力测评——满分140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评——满分10


六、录取

学校以“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学校自主测试成绩”合成总分为录取依据,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即依据合成总分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排序录取,确定预录取名单、候补资格名单及候补顺序,候补名单人数不超过计划数的50%。同分情况下,依次参考学校自主测试成绩、统一文化考试中外语、数学、语文成绩择优录取。

2021年3月17日10:00起,考生可通过我校招生网站查询本人测试成绩。学校于3月17日-23日在校招生网站公示预录取考生和候补资格考生的名单。

根据上海市教委文件规定,考生若缺考我校自主测试,则相应测试成绩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后续录取排序。

2021年3月24日-25日,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办理录取专业网上信息登记。取得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和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取得两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的三类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上海招考热线”进行确认。只取得一个预录取资格、只取得一个候补录取资格的两类考生,无需上网确认。相关登记程序按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实施办法执行。

七、执行回避制度

学校严格执行考试回避制,所有春招工作人员均须签订承诺书,承诺凡有自己的亲属或辅导过的学生(利害关系者)参加考试,均须主动申请回避。测试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考官可主动提出回避,也可根据考生合理要求进行回避。违反规定者,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

八、健全保障机制

1.自主测试前,学校对所有参与自主测试工作的专家、考务人员进行业务和纪律培训,确保春招自主测试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2.自主测试全部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测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备查。

3.每场考试开考前,每个考场及测试室的测试评审由考官在考务办公室通过抽签随机组合组成,每个考场及测试室的考务由考务人员在考务办公室通过抽签随机组合组成,考生测试考场及测试顺序由考生在报到候考室通过抽签随机产生,自主测试所用试题由监察人员通过抽签随机决定。

4.每场考试开考前,考生在报到候考室阅读《考生须知》并签署诚信承诺书。

5.测试当天,整个考场全部开启信号屏蔽,所有考官、工作人员手机必须上交集中保管;考生手机必须关机随同其它物品统一寄存。

6.校招生领导小组全程领导学校春招自主测试和录取工作,招生监察工作组全程监察。

7.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是违规违纪招生举报监督受理部门,举报监督电话:021-67703010

九、疫情防控须知

1.考生须密切关注并严格遵守上海市和我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稳妥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健康备考。考生须符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方可到校参加测试。如考生因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不予进校测试,且不安排补测,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2.所有考生须提前完成本人“随申码”和“行程卡”(通过微信“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小程序)注册申请。测试当日“随申码”须为绿色,“行程卡”中14天内到达或途径地区名称标记为黑色。做好测试前14天体温监测,如实、完整填写《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1年春招自主测试安全承诺书》。

3.建议考生非必要不离沪。始终在沪且非上海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测前14天内体温正常者,不需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若14天内出现发热(体温≥37.3℃)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进行核酸检测,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将作为测试当日入场凭证。

4.考前14天内如有离沪,来自非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内返沪后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5.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中国疾控实时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社区)的考生,必须在沪至少满“14+7”天,并提供2次(其中1次为考前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检测机构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在国务院客户端“核酸检测机构”目录为准。

6.若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凡筛查发现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按上海市疫情防控最新规定进行处理。

7.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执行。

十、其他

1.考生在自主测试过程中虚报、瞒报、谎报相关信息,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被录取的考生,在新生入校时组织体检。体检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凡考生体检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学校将按照本校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3.本办法仅适用于2021年春季招生工作,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招生办公室
202122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5 15: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5 09: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