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大学新增6个学位授权点!
2021-11-20 00:4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上海大学新增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上海大学是唯一一所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高校。

  上海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体育学等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截至目前,我校共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类别)22个,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更趋科学合理,形成多层次、多类别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多年来坚持赓续上海大学红色基因,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的新局面。200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二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处于B+档次。2015年获批上海高校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原学科”。借此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契机,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化学

  我校化学学科始于1958年创办的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在筹建阶段,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分校”元素有机化学系的名义对外招生。上海科技大学正式成立后,系主任由著名化学家汪猷院士担任,黄耀曾院士任副系主任。1994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与上海工业大学(成立于1960年)、原上海大学(成立于1983年)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59年)合并组建为新的上海大学,成立了化学化工学院,首任院长由蒋锡夔院士担任。2006年获批化学一级硕士学位点,最新的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1.32‰ 。已培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等大批优秀人才。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将显著提升我校基础学科整体实力,并为材料化学、化学化工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电子科学与技术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1981年获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点和外国来华博士生培养试点单位,学科创始人是著名微波/光纤专家、中科院院士黄宏嘉教授;2003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批为我校国家双一流学科及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将加速优化我校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建设的发展布局,服务国家和上海市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微电子和光电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需求,有力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我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创建于1978年,迄今已走过30余年的发展历程。前身为复旦大学分校图书馆学系,其中图书馆学专业、情报学专业开办于1978年,档案学专业开办于1981年,在全国起步较早。2008年,整合档案学专业、情报学专业、图书馆学专业资源,成立图书情报档案系。2011年,设立信息资源管理交叉学科博士授权点。不断朝着建立“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高层次图书情报档案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的目标迈进。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我校充分利用在集成电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拥有60余年的学科基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上海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通过产教综合、科教融合,建成了包括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科教融合平台,还成立了深度产教融合平台——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和上海市示范性产业学院——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十四五”期间将以微电子学院建设为引领,在嘉定校区集中布局集成电路及微纳制造学科集群,聚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据悉,我校是首批增列“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点的高校,也是唯一一所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

  体育学

  我校新增体育学硕士一级学位点弥补了上海大学没有教育门类学位点的历史。体育学一级学位点下设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4个二级学科方向。学位点的成立对推动上海大学“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培养特色鲜明的体育交叉与复合型人才有着重要的战略作用,为加快实现体育强国和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提供新的助力。

上海大学将做好

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监督与管理

紧密围绕“双一流”和“五五战略”

着力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为我国加速教育现代化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

提供新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1 17: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1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