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华杯”颁奖,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1-12-28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历时2个多月的第九届“中华杯”教师职业技能竞赛近日落下帷幕,1225日闭幕式暨颁奖大会在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6名教师获奖,学院同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转型智能网联,“汽车人”不惧挑战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组件装调、高精地图制作,这些比赛内容对于大部分传统汽车专业出身的教师来说,无一不是艰巨的挑战。最终,在30余位参赛选手中,南湖职院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的4位教师脱颖而出,胡鑫、林云涛荣获一等奖,赵磊、黄海霞荣获三等奖。

  为了能赛出南湖的水平与风格,学院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的三支参赛队伍认真研究了比赛的各个环节,利用课余时间翻阅大量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书籍,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行总结归纳,并通过平台软件反复进行高精地图制作,保证车辆能按指定路线完成行驶,达到预期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胡鑫感慨道:“智能网联汽车所涉及的技术对于我们传统汽车专业出身的老师来讲是全新的领域,未来的智能汽车离不开高精地图,而这次比赛就让我见识到了它的真面目,我相信学生对于智能驾驶的奥秘也一定特别感兴趣。这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会不断提升自己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新技术,为学生更好地传道、授业与解惑。”

  潮流饮品,“弄潮儿”紧跟时代

  潮流饮品制作比赛从技术与感官两个方面,多维度考察了参赛选手对潮流饮品的个性化理解、操作专业度及赛场展演技巧。和潮流饮品制作项目一样,首次参加“中华杯”比赛的还有南湖职院智慧商旅系部徐巧稚和杨凤两位参赛选手。

  在备赛的过程中,两位选手经常利用课余和下班时间试验饮品配方,互相提修改意见。经过大量的训练、试验和磨炼,徐巧稚和杨凤最终在比赛中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潮流饮品制作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徐巧稚表示,潮流饮品制作项目结合行业前沿的创意饮品理念,综合考察职业教师的咖啡、鸡尾酒等饮品制作能力及创新能力。体现当代职业教师紧跟行业发展,在强化自身职业技能的基础上,重点培养职教师资的相关技能的综合操作能力。

  杨凤作为青年教师,在此次潮流饮品制作比赛中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她看来,一杯饮品展现的实则是各类咖啡基底、茶基底、糖浆、水果等原材料相互取长补短的过程,其味道、风味、香气、口感的最终呈现,需要不断调整制作技法与原材料的取量,多次尝试才能调制出一杯充满平衡、饱满感与层次感的饮品,使饮用者感受到制作者传递出的概念植入与创意来源。

  锐意进取,“南湖人”以赛促教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参赛选手的努力和汗水,更离不开南湖职院各专业系部积极践行“工匠精神”的职教理念和“争创一流”的办学宗旨。

  智能汽车服务系部主任朱列认为,作为刚成立的新型高职,系部要更重视专业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一是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体现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体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二是结合专业特点,融入课程思政的系统设计,有机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育人新要求,做到浸润式教学,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实训教学内容体现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中华杯”是对专业教师职业技能的一次考验,也代表着南湖职院各系部在专业建设的转型过程中迈出地重要一步。“南湖人”将以本次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以赛促教、产学互动,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勇攀职业教育新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2 12: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1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7: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2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