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师说 | 李波:以言启智,用心育人
2022-01-10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我校日语专业教师李波一直信奉的教育理念。在记者采访时,她恬淡美丽的笑容、自信温柔的眼神以及娓娓道来的讲述,无不体现出一位从事语言教学研究教师独特的魅力。

  李波,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教师,2012年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我校工作,自20204月起担任日语专业主任。入校9年来,李波老师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彰显党员本色。她曾两次获得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并于2020年获得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博雅年度班主任”称号。日前,李波老师荣膺我校“教学标兵”称号。

  立足实际,注重学习方法传授

  我校日语专业同学基本都是“零起点”入学,从最简单的单词发音到日语思维模式的培养,都需要老师的耐心指导。李波老师注重引导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避免“填鸭式”教学,注重学生对老师讲解内容的接受和反馈程度,并实时检验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指引每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作为教师需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学会了学习方法将受用终生”,李波老师说道。

  日语专业学生常年保持“早读”习惯,李波老师所任教的班级也不例外。在上午第一节课开始前15分钟,师生会提早进入教室朗读课文、听记单词、强化口语。日复一日的晨读,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李波老师在课程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大一、大二的课程侧重于语言基础的学习,老师需要做好知识的讲授和传递,即教会学生“学日语”;而大三、大四的课程则侧重于在已掌握的知识基础上,启发学生借助日语来认识日本,开启探索新世界的大门,即“用日语学”。因此,在高年级学生的课堂上,她会有意识地带领学生通过日语的学习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探究日本语言、文学、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李波老师认为:“语言是打开认识世界大门的一枚钥匙,日本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国家,我们应该借助日语去了解日本乃至整个世界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以研促教,推动课程改革创新

  近年来,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成为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李波老师坚持“用语言认知世界,用语言了解社会”的理念,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她积极投入到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队伍中,带领日语专业教师团队参与了2020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四史’融入外语类课程的创新实践”。同时在学校重点精品党课“‘四史’中的外语故事”中,李波老师把思政元素和“四史”故事融入日语教学。她以邓小平访日与改革开放为主题,通过讲述邓小平197810月访问日本的故事,阐述了这次出访对一个多月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实行改革开放起到的重要作用。“在课程录制之前,我先拿到班级里试讲了一下。”李波老师开心地说道,“在讲课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学生比我想象得更为感兴趣,听讲非常认真,全神贯注地投入。我将当时记者发布会的原声播放出来,请同学们翻译之后再与当时现场的翻译进行比对,让他们明白不同的表达要如何翻译才更恰当。学生不仅学习了日语知识,也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四史’教育课。”这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好评,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李波老师也潜心教学法的研究,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她在《日语学习与研究》发表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1篇;2019年,她参与编写出版了课程思政教材《日本商务文化案例》;由她翻译的多部著作也在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

  此外,作为日语专业主任,她致力于课程体系改革,制定了更加凸显我校商务日语特色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并带领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新文科背景下通识课程的创新实践,组织8名日语专业教师组成跨文化沟通教学团队,新开设专业选修课程《日本国情文化》。在该课程中,课程团队教师围绕自身研究领域的特长,结合中日文化交流史、艺术、体育、传统节日等主题讲述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渊源。学生们所熟知的鲁迅、梅兰芳、鉴真和尚等知名人物,元旦、中元节、盂兰盆节等传统佳节都成为了课程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在全部课程结束后,把这些案例归纳整理,形成了日语专业共享的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讲述中日之间频繁文化传递和交流的故事,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文化自信。

  细心陪伴,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在完成好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李波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担任两个日语专业班级的班主任,指引学生全面发展。她指导的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两年荣获了2020年第三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一等奖、2021年“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三等奖等奖项。在谈到学生所取得的成绩时,李波老师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作为指导老师,一方面是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提供建议,同时更需要在平时上课时留心观察,挖掘和鼓励具有潜质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大赛和实践活动中拓展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

  李波老师真诚对待和关爱每一位学生,不仅是一位给学生们传授知识的“良师”,更是善于倾听、为学生排忧解惑的“益友”。她说,时常会有学生找她倾诉在学业和生活上遇到的烦心事。不管有多忙,李波老师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地倾听学生们的烦恼。“同学们愿意将心事告诉我,是对我的信任和依赖,我有责任引导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比于成绩,李波老师更注重学生意志品格与能力的培养。“分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积累人生经验、增长见识,要学会独立自主,对自己负责。”她进一步解释说:“大学生要面临自我学习与成长的多重挑战,能够游刃有余地解决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各种状况,磨练心志、练就坚强的意志品质比取得高分更为重要。”在感慨之余,李波老师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李波老师坦诚地表示,教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育人则更体现了教师“灵魂工程师”的作用,虽然平时教学任务繁重,但她十分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指导和帮助学生,每当看到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她都感到十分欣慰。能够荣获外语学院“博雅年度班主任”称号,这也充分体现了学院师生对她育人工作的肯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采访接近尾声之时,李波老师特别提到,令她十分欣慰的是,日语专业学生给学校其他专业教师留下了良好印象,在校园里有着良好的口碑。她兴奋地说:“每当听到有老师夸我们日语专业学生懂礼貌、守纪律时,我就会感觉特别骄傲,这是整个日语专业教师团队身正为范的体现。”她表示,将以这次获奖为动力,和全体日语专业教师一起努力,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进一步完善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凸显商务日语特色,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日语复合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8 21: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0 14: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5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