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健康医学院里的“小橘子”,甜了整个春天!
2022-03-24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校园里有那么一群身穿亮橙色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校园防疫的一线。在校团委、校青协的组织领导下,935名储备志愿者分布在5大岗位,截止3月22日,累计上岗1159人次,服务总时长3641小时。“健康小橘子”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筑牢“健康”防线,用志愿服务,践行青春誓言。“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傅向东老师的志愿者精神又传承在这一个春天。

保障组——守牢“健康大门”

保障组的日常职责是在各个苑区出入口,协助在校门执勤的保安检查出入校园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等工作。除此之外,如果临时遇到其他岗位缺人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做到补位。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却是保障校园安全的第一防线,也是其他“小橘子”们坚实的后盾! 



餐饮组——最“啰嗦”的合理化建议者

在就餐时间,餐饮组的志愿者们时刻提醒同学们排队间隔一米,在非用餐时佩戴口罩,用餐分散就坐,一人一桌。“疫情防控,我们一人一桌就餐哦!”;“同学你好,请保持一米距离排队哦!”同学们可能经常会在食堂的各个角落听见这些提示语,也可能是最经常被大家忽略的一句话。而餐饮组的“小橘子”们每天可能要以饱满的热情重复上百遍,为的就是让就餐更加有秩序,为同学们打造安全的就餐环境!

当细心的“小橘子”发现北苑食堂打饭菜的窗口和打包的区域靠的很近,容易造成食堂内人员流动性减缓。第一时间找到了食堂经理和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的老师,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老师们和“小橘子”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解决的方案:在食堂各窗口相应的地方增设了一米间隔线,将自选菜肴的窗口进行了分散,给需要打包的同学们留出了足够安全的空间。同学们见到地上新增的标识后,也变得非常配合,自觉间隔一米排队。“小橘子”们用自己真挚的服务,在同学们心里也画下了一道防疫安全线!


“健康小橘子”向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老师和食堂经理

反馈就餐管理中的建议


核酸组——橘色的“小白”

3月14日至15日,全校师生响应学校的防疫要求,积极配合完成两轮主动全员核酸检测。大家不恐慌、不逃避,在指定地点错峰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三个苑区同步开展核酸检测的现场,也是核酸组“健康小橘子”的“战场”。

第一轮核酸检测将近中午时分,气温越来越高,太阳也火辣起来。等待检测的队伍还在向前缓慢推进,或许是没有吃午饭加上天气的炎热,有一个女生在待检区附近出现中暑症状。南苑核酸组组长樊祎哲和南苑志愿者总负责人韦亚宁、戴冰钰接到突发情况后,第一时间报告老师,和带队老师一同赶到现场安抚同学。叮嘱同学在阴凉处先好好休息,同时安抚同学情绪。待同学情况有所好转,为她尽快安排了核酸检测,以便同学早点回去休息。





在待检区,负责摊位引导的志愿者们每次引导10位同学进入扫码区,维持待检区队列秩序。细心的“小橘子”发现因为医护工作者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所以在采样过程中更加细致,导致扫码远远快于核酸。再加上现场同学的突发状况,随即向现场的老师提出:改变扫码组和核酸组1:1的人员分布比例,将扫码组和核酸组1:2进行分配,以提高核酸效率,并能减少同学们的排队时间。


“大白”们的敬业,给这些穿着橘色马甲的“小白”们树立了榜样。而当天气骤变,狂风大作时,“小橘子”们主动充当“人肉沙包”加固检测棚,用自己小小的身躯维护“大白”们的作业环境。“小橘子”们的行动,是对“大白”们的致敬,也是橘色的“小白”们对未来职业的崇敬,更是我校第二轮核酸检测能够顺利完成的最有力保障!


机动组——“大力士”化身“守夜人”

当学校的防疫物资到货后,经常遇到急需人手前去各苑区门口转运的情况。带队老师在群里发布了急缺人手的消息后,3个苑区各大区负责人迅速集结起机动组“小橘子”们,第一时间发动了一切可发动的力量,火速赶往各个转运点。很多临时接到任务的“健康小橘子”甚至来不及换上小马甲,从食堂、宿舍迅速赶往现场投入到物资转运的队伍中。



白天,他们是“健康园”中的“大力士”;到了晚上,他们新增了一个身份,变身成为“健康园”中的“守夜人”。“健康小橘子”不顾风雨,在校园夜间巡视人手短缺时,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夜间巡视校园的路上。上岗首日,便获得了加班晚归的老师的手动点赞。



卫生组——校园美化的使者

近日,一个新的“健康小橘子”工作组——卫生组,即将整装待发。卫生巡视初衷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从而设立专岗协助校园日常清洁工作。在这里,“小橘子”也向广大同学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加入到打造“健康”校园的行列里来。

每天志愿服务任务结束后,校团委会组织“小橘子”们开线上复盘会,三苑区核心“小橘子”团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每天根据复盘情况及时调整配岗方案,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改进保障措施,推动校园管理稳定有序。


在校园严格管理的前两天,大量志愿者投入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小橘子为补上调课进度,每天挤出时间抓紧学习。校团委根据“小橘子”们的实际情况,倡导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志愿服务。

其实,“健康小橘子”们做的不止是这些……

楼宇封控期间,第一时间亮出小橘子身份,主动上岗,帮助宿舍阿姨分发餐食的“小橘子”。





还有为了用各种方式提醒大家安全用餐,主动录制提示小视频的“健康小橘子”。

今日阳光分外明,志愿服务暖人心,走近师生乐融融,携手联动抗疫情。





虽然因为疫情的反复

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但这个春天

“健康园”里的“小橘子”,真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4: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7 13: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