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校园到社区再到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化身“大白”冲到战疫一线
2022-03-24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有这样一批人

他们

居家的要上网课、做饭

带娃/辅导孩子上网课……

住校的要上网课、组织学生测核酸

奔波校园分发转运防疫物资

开会沟通防疫措施

汇总统计各种数据表格

上传下达各种防疫政策

志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平时

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工作

眼下都会发生

他们虽无三头六臂

却没有发生“角色冲突”

从校园到社区再到学校

毅然化身“大白”冲到战疫一线

他们就是我们可敬的

上健医教师志愿者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正值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化身战疫“大白”,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他们有一线党员教师、辅导员、行政党员老师、中层干部、党外干部……化作漫天星辰,用心用情地服务着校园,守护社区大家园。当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时,他们又第一时间奔赴学校,成为学校师生战“疫”的好帮手、心理上的好朋友。

 

冲锋“疫”线,有召必应

当上海市教委发布急需人员配合松江社区检测的工作需求,第一时间向广大教师招募志愿者。基础医学院科研型教师崔春红与王辉,义无反顾第一时间给予支援,弃小我,顾大家,化身为一名光荣的“大白”,奋战在松江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一线,助力核酸检测“加速度”。


崔春红与王辉助力松江核酸检测“加速度”



血浓于水

台籍教师同心抗疫

3月12日,在药学院工作的台籍教师崔立有,他居住的小区实行疫情管控。得知小区招募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承担了两个隔离楼道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核酸检测、居民蔬菜物资采购统计配送、维护小区秩序等工作。他还利用自己临床药学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居民答疑解惑……在被隔离的日子里,他穿上白色隔离服,变身“大白”,同医护工作者一起并肩战斗。每天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持社区志愿第一线,毫不懈怠。他说:“哪怕力量微薄,也要挺身而出、尽力而为!”


3月19日傍晚时分,身着“隔离服”的“大白”崔立有老师在比对社区核酸检测人员



“疫”线守护

党外干部在行动

九三学社上海健康医学院支社的副主委曾冬冬,她也是医疗器械学院的教师。3月20日,在浦东新区新场镇新环广场核酸检测点,身穿大白的曾冬冬老师站在入口处,组织居民有序检测核酸。她的工作任务是维持核酸检测大棚入口秩序,提示居民准备好核酸检测预约码,同时帮助没有预约码的老人预约核酸检测。从早上6:50开始一直到晚上最后一个居民结束核酸检测,除了吃午饭和上厕所,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非常累,非常冷,袜子又全湿了,腰酸死了,嗓子有点疼”,这是她最真实的感受;“大家不要着急,核酸检测很快的,预约码准备好,下雨天有点滑,注意安全”,这是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是我声音最温柔的一天,我服务了很多熟悉的邻居”,她自豪地跟人讲:“一天,粗算下来近万人走进了这个核酸检测大棚,没有发生混乱,不容易的!”她一直用坚定而温暖的行动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堡垒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冬冬老师志愿服务,风雨无阻


曾冬冬老师帮助

没有预约码的老人预约核酸检测



战“疫”夫妻兵

携手抗“疫”情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民与国际交流处谈梦佳夫妇俩,街道居住小区封闭消息,双双报名社区志愿者,奔赴社区战疫第一线。从3月11日到17日,小区陆续开展1400余人次检测核对任务。他们协助所在楼宇100多住户、近300居民的检测任务,为居民做好预约、现场登记、引导、维护秩序等工作,一轮检测下来往往需要3个多小时。一栋楼有26层,每次他们从26楼一直走到1楼,逐一上门宣传,要求每位居民签约承诺书,共同筑起一道温情慢慢的齐心抗疫风景线。

3月18日17时,小区终于解封,贺民又立马投身到单位抗疫服务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去,为学校的抗疫工作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疫情防控的不同岗位上,彼此鼓舞、并肩战斗。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民参与社区志愿者

国际交流处谈梦佳参与社区志愿者



“15+189”

辅导员用爱战“疫”

3月16日,药学院辅导员孙旖老师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她在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后第一时间报名。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上海温度为29度,而第二天又变成6度,气温骤降,志愿服务温度不减。她连续两天都在户外进行志愿服务,累计15小时,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线上登记指导和秩序维持。夜晚,回到家,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第一时间联系学生,确认学生情况,将家里的卧室转化为“战场”,关掉电脑已是凌晨一点。

作为189名学生的辅导员,当得知学校急需人员充足力量,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回到学校,以“无我”的态度守护着189名小伙伴,既随时掌握情况,又随时在身边,让学生遇事不慌,有人可依赖。


辅导员孙旖在社区担任志愿者


辅导员孙旖志愿服务结束后

联系学生,关心学生,工作到深夜



上网课、做志愿者两不误

人民教师显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哲晟和常冬辉、临床医学院叶熊、医学技术学院陆俊杰四位老师,一周的两三天守在电脑屏幕前,化身“最帅主播”,给学生带来精彩的云端课堂。其余几天,承担社区抗疫志愿者,提醒居民及时做核酸、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检查预约码、稳定群众情绪等。

常冬辉,克服家里有俩娃的困难情况,3月19日自愿报名参与体育花苑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3月20日协助小区居委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帮助居民扫码登记二维码,协助完成1300多人核酸检测工作。


常冬辉协助完成1300多人核酸检测工作

徐哲晟,3月17日在所住小区做志愿者,负责检测通知、秩序维护。接到小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通知后,报名参加,去各家通知检测时间和要求,帮助年长居民扫码登记,配合医务人员和小区居委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协作完成1000多名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


徐哲晟老师协助完成1000多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

3月18日,徐哲晟和常冬辉收到学校组织部关于校园志愿者的招募令,他们又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投身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中。

临床医学院叶熊、医学技术学院陆俊杰参加社区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共同负责核酸检测工作。承担了挨家挨户宣讲、检查核酸检测登记码、引导和维持秩序等工作。叶熊老师主动搀扶13楼的独居老人,帮助老人操作手机,确认核酸检测码。


叶熊老师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陆俊杰老师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服务群众

行政人“疫”无反顾

教务处党员陈思群老师化身“小蓝”,担任社区志愿者,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物资、紧急就医、配药、核酸检测预约等难题。她帮助联系特殊闭环就医1人次,转其他就医方式8人次。物资搬运、消杀、分发,每天来回走几万步。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务继教联合直属党支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帮助好、服务好身边的人。


热心服务群众的陈思群老师


陈思群老师共同战疫的“小蓝”合影

组织部章蓓意老师、外语教学部刘鸣老师主动深入社区志愿服务,在抗疫战斗中绽放着行政服务风采。每天到社区志愿者点位报到,协助社区做好人员身份登记、健康码核查、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引导群众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督促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助力疫情防控。在战疫服务中彰显为民担当、乐于奉献的行政人服务风采。


组织部章蓓意老师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刘鸣参与小区抗疫志愿者服务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校内外联动暖人心

自学校实行严格管理后,为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党委组织部发出“战疫有我:疫情防控教职工招募令”,短短48小时共有133名校内外教职工报名,他们有的接到通知为了尽快投入战斗深夜11点排队做核酸,有的孩子没人带把老人接过来带孩子申请第一时间入校,原党委书记郑沈芳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充分彰显了上健医教职工的担当与奉献,温暖了整个校园。在校内,成立三校区在校教职工志愿巡逻队,他们秒变“巡逻队员”,北苑由贺民副书记担任队长,南苑由刘赛老师担任队长,新南苑由吴华老师担任队长,一小时内共有18人报名,协助防控办做好3个苑区日常和夜晚校园巡逻。他们是巡逻队员,他们也是搬运工。



校园巡逻: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邵佳毅,评建办段宝玉,规划处程洪涛,临床医学院贺民


护管学院郭利军、体育教学部刘毅、教务处郑沄变身“搬运工”


实践教学中心李加才老师


文理教学部刘赛老师


图书馆馆长彭骏老师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王悦珵老师

在校外,他们成为快递员、滴滴司机,由于三个校区封闭管理,无法进行正常物资接转,志愿者们秒变快递员,承担三校区物资接转工作,体育教学部傅宇老师已经接送货物两次,从新南苑综合办搬运苏打水、卫生湿巾、充电器等,分发至南苑区、北苑区。


体育教学部傅宇老师秒变搬运工

面对短期滞留在校外快递点的大量快递,教师志愿者们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3月22日下午,芦静(工会)、唐庆蓉(护管学院)、任和(医械学院)、辛晓明(药学院)、方文娟(医技学院)、刘鸣(外语教学部)6人,驱车赶往学校对面绿地乐和城快递点,启动为三校区师生取快递件服务,并运送至三校区收发室。工会卢静老师刚从学校轮值离校,顾不上回家,继续投入志愿工作。



芦静(工会)、唐庆蓉(护管学院)、任和(医械学院)、辛晓明(药学院)、方文娟(医技学院)、刘鸣(外语教学部)6人秒变“快递员”

面对疫情防控新的规定,新的问题随即出现,但志愿者们为师生服务的心不变,由于疫情新形势学校要求返校所有人员原则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志愿者们秒变“滴滴司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将没车的离校老师安全送回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秒变“滴滴司机”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上健医教职工、辅导员、干部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内外联动服务师生,从三尺讲台走上抗疫一线,以志愿行动诠释:改变的是工作内容和工作场地,不变的是上健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春风化雨,未来可期!

让我们向上健医教师志愿者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4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4: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7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