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合力,东华大学和你一起共克时艰!
2022-04-06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自三月初上海发生疫情至今,东华后勤人已经在校连续奋战20余天,校内师生员工生活由“社会、校园共同支撑”转为“完全由校内保障”,后勤供给压力陡然剧增。然而,上海疫情持续严峻复杂,校园后勤保障不断面临巨大考验!如何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何解决必须、最大限度减少当前疫情对师生校园生活的影响,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及全体工作人员,同心合力,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使命担当。

  凌晨2点,学校各食堂后厨,早已开始迎接忙碌的一天。如何保障在校师生能够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是摆在他们面前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几天,上海浦西实施封控管理,为严防疫情输入风险,运送食材的货车只能把食材运至校门口,饮食部陆培德和其他几位采购供应部的同事已经来到延安路校区校门口准备接收食材。待运货车辆卸货离开后,陆培德和同事们上前用手推车将食材分批运至各食堂。

  与此同时,早点班组的厨师们也已在后厨忙碌起来,他们要在7点前将全校师生的早点制作、打包完成。特殊时期,汤面师傅也转行做起了面点师,包子、花卷、油条、发糕、春卷、油饼……大厨们使出看家本领,全力和时间赛跑。

(早点班组的厨师们正在制作面点)

(食堂师傅们正在分装午餐)

  “真的很感谢学校,今天中午有最爱吃的鸡腿。”一位同学的朋友圈中晒出了今天的午餐,鸡腿、辣子鸡、炒包菜以及一份米饭。每到饭点,同学们的朋友圈就化身为大型“拆盲盒”现场,昨天你收到的是土豆鸡块、红烧肉,今天我收到的是鸡腿、四喜丸子。在同学们“拆盲盒”的背后,是全体餐饮人连续的坚守,是他们成倍增长的工作量以及昼夜颠倒的作息时间。“没事,为了同学们,一切都值得!”

(同学们在朋友圈晒出的午餐“盲盒”)

  延安路校区宿管部陈月萍,从312日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她带领宿管员们肩负着同学们的生活起居。“宿舍楼就是我们的前线阵地,每位宿管员都是突击队员。”严格按流程进行宿舍楼内的各项消杀,与驻楼辅导员共同完成同学们一日三餐的统计与楼内分发等,这仅是最基础的工作。有的同学因为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因为电费不足无法上网课……宿管员们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积极应对,赢得同学们的称赞。

(宿管员正在核实数据)

(宿管员们正准备分发宿舍物资)

  松江校区新研究生宿舍楼主管冯灵翠,家中老人已经82岁,丈夫也被封闭在单位,但她仍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入校工作。学生的日常服务与管理,宿舍楼内的保洁消杀与垃圾分类,住楼辅导员的搬迁与安顿……事无巨细。“阿姨,最近怎么天天看到您,您不休息吗?”面对同学们的“质问”,冯灵翠总是笑着回应,“阿姨喜欢和你们待在一起!”

  很多宿管员的家中都有老人、孩子,在离家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亲人。“有时候家里发生什么事,自己在学校帮不上忙,其实心里是很崩溃的,但好在宿管员们是个大家庭,大家相互支持、鼓励,也就坚持下来了。”

  两校区隔离点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防疫要求执行,员工上岗前自测体温,填写《体温监测表》,体温不超过37.3℃方可开始工作。按照隔离点相关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为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并对墙壁、地面、扶手、家具表面以及衣物、被单、生活垃圾等进行规范消毒。隔离点工作人员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24小时奋战在工作岗位,因为需要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具,他们少喝水、少吃东西,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下,贴身的衣服有时都是湿的。他们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守护师生平安贡献力量。

(隔离点工作人员正在核对信息)

  黄卫平和王庆山是学校动力管理办公室的电工。清晨天刚亮,他们已经携带好工具,要赶早检查完学校各变电站中的所有电气设备。“这样万一遇到问题,我们能尽早检修,不影响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用电。”自疫情发生以来,电工师傅们24小时轮流值守在学校动力科,确保校园用电安全。

(电工师傅正在检查电气设备)

  物业管理办公室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提醒所属员工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切实提高自身的防护、卫生意识。建立“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校内员工每日身体健康状况;密切关心封闭、准封闭期间校内后勤员工的生活情况,并向有困难的员工及时提供行军床、床上用品等必要的生活物资。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房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各项清洁、消杀,保证日常核酸检测等工作有序开展。

(保洁人员对核酸检测场所进行清洁、消杀)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普通的工作”这是东华后勤人为自己贴的标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中,教职工志愿者们也纷纷化身“大白”加入后勤服务队伍,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一线。把看似琐碎的工作做得既有效度又有温度,默默守护着师生和校园,演绎着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他们是最美“后勤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4: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5 11: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5 11: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7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