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暖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强大“后援团”,感谢有你!
2022-04-28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为保障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各地校友主动献上温暖与爱心,与母校站在一起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截至目前,学校已接收到了校友60余万元的捐款以及一定数量的抗原试剂盒、防护服、隔离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地校友分会积极响应“2022上贸大抗疫基金的征集行动,真正奉行了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理念,秉承了联谊、奉献、分享、共赢的宗旨。

  屡当团长,关键时期挺身而出

  我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在校友群中看到物资捐赠倡议后,2006届的毕业生李振华便第一时间联系了校友会晏琼老师和自己大学时期的辅导员邵雅菁老师,自告奋勇成为了06届校友物资捐赠的团长

  在工作之余,他在校友群中不断发起号召与倡议,并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进行款项的汇总。为保证捐款过程的透明公开,各校友在进行捐赠后需要留下姓名、专业等基本信息,信息遗漏的情况不在少数,李振华就会挨个联系那些校友,提醒他们将信息补全。

  在校友工作联络处的牵头下,共计12405届和06届校友捐助的款项合并购入了8550支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剩余款项随即捐入校友基金会。

  校友会团长的工作琐碎,李振华却不厌其烦: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学校遇到困难的时候有责任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次的捐助工作能顺利完成也离不开05届杨晔和仇凯两位学长以及06届同窗时静杰的组织和协调。在校时期,李振华也曾担任过学校记者团团长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这次成为物资捐助团长的经历让他感觉似乎回到了学生时代。他坦言团长的工作得到了非常多同届校友的支持,当他把抗疫物资送达学校的照片分享在校友微信群后,收到了不少感谢和点赞。


校友捐赠的抗疫物资

  事实上,李振华已经不是第一次承担团长的工作,在自己所住的社区,他已经组织了三次物资的团购工作。读的是国贸专业,毕业后先是进入四大工作,现在供职于一家美资企业负责亚太区的财务运营工作,他充分利用自己在财税领域的专长,通过数据透视表做好团购过程中的数据统计,在订购物资后制作相关的金额表格发送给居民们确认,同时将不同楼栋的物资清单分类整理并交至物业处,让物业工作人员能够清晰地核对物资总数,也便于他们上门分发。由于经常和数字打交道,制作统计报表于他而言并不是难事,整个过程中也从未发生过金额弄错或统计有误的情况。

  此外,在了解到物业工作人员的饮食难问题后,他号召居民捐款,并与供应商对接,为物业的工作人员捐赠了500斤挂面。对于超过物资总额的捐款,他也在第一时间将多余钱款退回给居民,时刻铭记并践行着学校诚信、宽容、博学、务实的校训。

  从学校记者团团长到所在社区团长,再到校友会物资捐赠的团长,从校内到校外,李振华一直在尽自己所能,服务学校,帮助他人,为战贡献力量。

  守望相助,汇集各地支持与力量

  国际金融专业2004届的毕业生杨祯慧,在看到捐赠信息发出后同样挺身而出。我觉得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当被问及为什么承担04届校友物资捐赠团长的工作时,她这样回答道。她认为,自己既然获悉学校需要帮助,其他许多校友也有捐赠意愿,就应该组织大家一起用最高效的方式给母校提供支持。

  杨祯慧如今在阿里巴巴电商部工作,尽最大可能高效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日常工作中的根本要求,她也将这样高效率的工作模式运用到了本次为学校筹集物资中。在她看来,客户价值的实现是一场效率战,无论是货品、支付还是物流都要保证最高效率,正是有着这样良好的工作习惯与经验,在收到捐赠公告后,杨祯慧便迅速定下了“12+12”的物资捐赠策略:前12个小时发起号召、决定捐赠内容,在次日12:00前收齐款项,在后12个小时内与供应商对接、购买物资和筹集物流。

  在选择配送方式时,她优先确定了物流运输效率和当天到达的确定性,保证物资能够在24小时之内运送至学校。有着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杨祯慧认为,疫情形势之下,时间拖得越长,不确定性越大。缩短不确定性,一鼓作气,成事的可能性最大。最终,在418日晚6时,55箱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被成功送至学校松江校区,整个过程从发起倡议到完成交付不到24个小时。

55箱防疫物资被成功送至学校

  地域分布广泛是这次捐赠的一大特点。毕业后,金融管理学院的学生分布于各地的金融中心,除了上海的大本营,如今身处新加坡、香港、澳门、深圳、杭州、嘉兴等地区的校友也纷纷加入进来。杨祯慧坦言,同学之间也很久没见了,如今虽身处五湖四海,但当学校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汇聚在一起,把来自远方的爱与力量传递给母校。

  时刻关注,回馈反哺母校

  毕业离开学校后,校友们依旧时刻关注着学校动向。416日晚,法学院的校友们主动在校友群中关心疫情防控下的学校状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次日下午3点,法学院在校友群中发布了物资筹集信息。仅在消息发布的短短一小时内,大量校友积极响应,其中1994届的君合律师事务所校友汤伟洋当机立断落实物资筹集工作,召集了其他5位同在君合律所的校友合伙人进行捐赠,在下午5点就将物资清单发送至法学院。

  在汤伟洋的积极协调下,3000套防护服、3500N95口罩在419日、20日两天被分批送至学校的松江校区与古北校区。物资送达后,他第一时间提醒学院按照清单进行清点,这令学院对接经办的老师备受感动:最后一批物资是20日清晨送到的,当天早上6点物资刚抵达校区门口,汤伟洋就把物资签收的照片发给了我,他们一直全程跟进物资的运输情况,非常细心。

  从发送捐赠公告到学校收到捐赠物资的30小时内,6位君合律所的校友合伙人需要和多方沟通协调,从外省市调集物资,进行大量的物资备货,确保物流及时送达,其中的成本与困难不言而喻,但他们对此都只字不提: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为母校做的。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因此也希望尽快把校友的关爱送达,为母校的疫情防护增加一道屏障。


君合律所校友合伙人捐赠的物资送达学校

  继该批物资送达后,时隔24小时不到,更多的法律界校友受到了感召,纷纷再次进行了捐赠。421日,由法学院2008届校友滕云律师牵头的第二批物资分送至学校松江校区和古北校区。

  毕业多年,校友们却似乎从未离开过学校。如今他们中很多作为大型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也从未忘记母校的栽培,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反哺学弟学妹们:有的担任了学校法学实验班的校外导师,有些曾回到母校开展宣讲会或进行校友经验分享……校友们一直在为母校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学校校友工作联络处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友会已建立了包括北京、上海、海南、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香港地区等22个校友分会,构建了一个内外结合、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校友工作组织新格局,建立起了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的校友工作网络。

1993届经济系校友孔晓红向学校捐赠水果

水果被运输至松江校区并开始分发

远毅资本的89届校友陈强和94届校友杨瑞荣捐助母校抗疫物资

身在洛杉矶的潘岳峰校友联系国内校友孙伟、钟山平共同捐助母校抗疫物资

福建校友90届经济系周惠婷捐助母校抗疫物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0 14: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0 09: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9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