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校上下一盘棋 华东政法大学抗疫就业“两不误”
2022-05-16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始终心系全体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举全校之力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党委结合《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的新政策、新要求,深刻认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稳就业保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持续拓宽就业帮扶渠道,着力开展线上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确保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全覆盖。

党建引领,全校上下一盘棋。学校党委始终将“稳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明确要认清形势,迎难而上,落实“一把手”工程;强调就业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和基础性特点,将就业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全面动员、全员发力;做好就业形势的分析和指导,引导学生在抗疫特殊时期转变就业观念、理性就业。校领导带头积极落实“上海市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拓搭建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嘉兴司法局、五大新城就业促进中心、校友会等多个招聘平台,指导各学院举行各专业线上招聘会,形成校院联动,共同推进就业工作。

创新举措,就业服务不断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网络招聘市场建设。自2022年3月以来,学校与智联招聘联合举办“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在猫头英云人才市场举办“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华东政法大学专场”网络招聘会,积极参加“五校”“五大新城”线上招聘会,举办了“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百日冲刺’网络招聘会”等10余场线上综合性招聘会。依托网络直播平台,不间断举办“小而精”云招聘。为应对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学校及时转变原有就业模式,依托腾讯会议平台推进“宣讲+招聘+指导”为一体的企业招聘模式。从4月起坚持每天举行一场网络直播招聘会,邀请招聘单位与学生在线进行单位推介和学生自荐。优化校内外师资,有序开展线上职业指导。学校面向全校发布《给毕业班同学的一封信》,开设“云上”教你如何就业的系列讲座,邀请校外专家连续7天举办就业求职专项辅导。以校内外职业咨询师为骨干,一周7天不断线开展线上就业咨询。

深度合作,精准对接供需双方。探索学校与用人单位深度合作机制。召开重点用人单位恳谈会,邀请25家重点用人单位走进学校建言献策,持续开展促就业系列活动,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将就业工作纳入各地校友会常规工作。针对目前疫情期间毕业生实际就业中存在的困难,由校友会牵头举办就业工作线上座谈会。各地校友会积极动员当地校友收集梳理当地招聘单位信息,安排专人负责与学校建立就业工作群,精准对接用人单位需求。目前已成功举办福建、广东校友网络专场招聘会,满足了各地学生的求职需求。推动精准就业联系机制。创新求职模式,由“人找岗”到“岗找人”,提高学生求职的实效性。根据学生的就业意愿,细化就业推荐群,按照地域、类型划分组建25个就业群。其中行业就业群10个,地区就业群15个,避免学生盲目投递简历,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暖心育人,开展针对性就业帮扶。关注重点人群,指导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对学校“一生一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落实“就业包联”,调动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关心帮扶未就业学生,以谈心谈话、岗位推荐等方式帮助他们转观念、早就业。启动宏志助航计划。针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群体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能力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完善就业帮扶。建立少数民族、经济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台账,针对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开展“助航”计划,发放就业专项补助,开展重点帮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1 14: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9 1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