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5A109女孩”,给你写了一封信!
2022-06-06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上海站 这是一个你可能在学校的招生简章上早已见过的女孩,一个“参与”过多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纪念大会的亲历者;这是一个长期驻守在图书馆“专座”上潜心学习的女孩,或许你也曾在波光粼粼、杨柳依依的思源湖畔与她邂逅和擦肩。

  周嘉瑜,上经贸大国际经贸学院2022届本科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语实验班)。在校期间,她曾荣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一等奖,2020年“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也曾获评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一等奖,“威敏奖学金”二等奖,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校园青年创新先锋”“校园青年体育先锋”等称号。

  作为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目前周嘉瑜已被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商务专业拟录取。

  “学思楼B305和图书馆是我最留恋的地方!5A109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20211224日晚上,那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前一晚,也是“平安夜”。周嘉瑜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图书馆那仿佛专属于她的座位上为考研做着最后冲刺的拼搏。闭馆前她收到了一封陌生女孩的来信。

  “那是一封很长的信笺,全文没有任何一处修正,字迹非常工整和漂亮。”信封上写着:致坐在图书馆5A109的小姐姐。一位素不相识的学妹在信中表达了对她的钦佩与祝愿——她看到,周嘉瑜每天都坐在5A109那个固定的位置认真学习,觉得好像认识她很久了。这也极大地激励到她自己。信中写道:“天气越来越冷,最近图书馆五楼准备考研的学长和学姐逐渐离开了校园,但姐姐还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坚持到最后一天,真的好棒呀!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周嘉瑜读完信后感觉很温暖。曾经她将自己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视为偶像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参照,在追随他们成就自我的同时,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了他人眼中那个“熠熠闪光”的榜样。

  周嘉瑜不仅珍藏了这封信笺,也因此与这位学妹结识成为了朋友。毕业之际,她毫不吝言对学校的留恋:“学思楼B305和图书馆5A109是我大学四年里最常停留的地方,这里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

  考研的目标其实早在周嘉瑜大二暑假就确定了下来。周嘉瑜非常明确数字经济方向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认为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为国际经济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她对经济学田野调查有着浓厚的好奇心,曾参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等多项相关课题研究,参编书籍《新冠疫情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基于“访万企,读中国”专项调查报告》。她从大三开始即投入考研准备工作,积极地搜集相关信息,向“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请教,制定考试各科目的阶段性任务,严格执行计划并定期复盘总结。

  “备考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焦灼彷徨而煎熬的时刻,但我足够坚定,便也坚持到了最后。犯困的时候洗把脸再继续,思绪混乱的时候就把事情一项一项列在白纸上,理清思路形成短期计划再去执行。”周嘉瑜坦言,“烦恼是水溶性的,压力是脂溶性的。冲个热水澡,跑跑步,吃点小零食都可以帮助战胜坏情绪。”

周嘉瑜和室友刘文玉成功考研“上岸”

  “况且,我身边还有那么多优秀的朋友,怎么可以懈怠?”国贸实验班的学习氛围积极且有爱。一同考研的室友是个热情开朗的女孩,她们彼此督促,相互鼓励。“备考这年,原本可以随时黏在一起的‘连体婴儿’白天几乎不会碰面,因为我喜欢去图书馆复习,她则习惯待在宿舍区的‘梦享家’自习。我们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迎考。”最终来自浙江台州的周嘉瑜成功“上岸”浙江大学,来自川渝地区的室友也得以前往西南财经大学继续深造,“希望我们都能学有所成,以后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呀。”

  “好奇心可以帮助我找到真正的热爱,引领我创造有意义的生活。

  周嘉瑜是一个明媚有趣、性格开朗的女孩,对于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的各种活动、各项比赛的初衷,她给出的答案多是“很好奇”“想尝试”。

  初入大学时,因为宣传海报上的一句“加入我们吧,可以预防颈椎病”,周嘉瑜便立刻被吸引去报名了风筝俱乐部。“从来不知道风筝还可以是一种运动和比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开始体验并享受这项“神秘”的体育运动。第一次训练,她就成为了小组中第一位成功放飞风筝的“天赋型选手”。这使她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乐天派的她觉得这大概就是自己与这项运动的不解之缘。于是在坚持训练一年后,周嘉瑜凭借着对“运动风筝”的热爱和平时勤奋的训练,被选拔成为校运动风筝训练队的一员,与团队成员一起斩获了第六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一等奖。

周嘉瑜与校运动风筝训练队成员及教练合影

  同样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她参加了经济学田野调查、数学建模比赛等多项课题研究和竞赛,其中“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给她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时间短、强度高的研究项目——在一周内,周嘉瑜需要对115个样本企业进行电话访问。从早晨9点开始,她就会开始一天的调研任务,几乎一整天都守在书桌旁一次又一次地拨打电话。她调侃道:“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好像一个传销人员,因为用着固定的电话号码打给不同企业,所以很容易被认为是骚扰电话或传销,其间被拒接、挂断甚至拉黑都很正常。”屡次碰壁后,周嘉瑜并没有气馁,还是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完成样本调查:遇到电话打不通时,就调整时间段再次尝试联系。“我至今还记得成功联系上企业家并完成第一份问卷与访谈任务的场景——在挂断电话后,我激动地满屋子乱转。”每天晚上由研究生学长督导进行的复盘环节则是周嘉瑜的加油站,金泉、李辉文、冯皓老师的耐心指导和组员之间的经验分享、互相帮助也都会让她重拾“战斗信心”。

周嘉瑜参与“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会议

  “无论是加入运动风筝训练队还是报名参加各类商赛或学科竞赛,我都是抱着体验和尝试的态度去的。好奇心可以帮助我找到真正的热爱或激情所在,就算没有的话,我也在创造属于自己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周嘉瑜如是说。

  “为学校‘代言’,为母校打call,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虽然对周嘉瑜的采访是在线上进行的,她清晰的吐字、准确的表达、笑声轻快又爽朗,使得参与整个采访过程的学生记者感觉到如沐春风——这种优雅大方其实也源于平时的日积月累和良好训练。

  校团委礼仪队的工作贯穿了周嘉瑜的前三年大学生活。说起加入校礼仪队,还是因为听从了妈妈的建议,希望自己能提升一下形象和气质。校礼仪队成员们每周都需要接受礼仪培训,为的就是通过训练,尽量形成“肌肉记忆”,在出任务时能有最佳展现。因为礼仪培训的时间在中午,而实验班课程安排较紧张,周嘉瑜常常来不及吃午饭,只能请同学帮忙带一份粥来“潦草”应付。“除了良好的形象气质与待人接物能力,校礼仪队里还有很多品学兼优的宝藏成员。”周嘉瑜感慨,“前几任队长也分别考取了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追随她们的脚步,努力提升自我。”

  代表学校出席重要场合,抑或出现在主页海报和招生简章上为学校“代言”,都成为了周嘉瑜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的心理暗示。尤其是成为了校礼仪队队长后,她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压力。为了更好地展现出上经贸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周嘉瑜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竭尽所能在学业学术、社会实践等各领域都能够出色发挥。“这种感觉大概就像偶像为产品代言一样,我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能‘塌房’。” 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和大方得体的商务气质是她认为的上经贸大学生应有之形象。

  自担任校礼仪队队长以来,周嘉瑜先后参与或组织了学校礼仪活动28场,期间也见证了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纪念大会、校庆文艺晚会等重要历史时刻。如今回首那段经历,她依旧感触颇深。虽然因为礼仪任务错过了陆家嘴流光溢彩、外滩亮灯活动,但通过朋友圈见证师生、校友汇聚在黄浦江两岸、穿着雨衣举着灯牌大声说出“I LOVE SUIBE”时,她同样感到心潮澎湃。能够作为校礼仪队的一员为学校加油助力、送上六十华诞的祝福,周嘉瑜感到非常骄傲:“我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做着非常有意义的事。”

  毕业季到来之际,周嘉瑜不禁感慨:“作为参与了多次毕业典礼的校礼仪队‘老人’,恍惚间觉得自己已经毕业好几次了。现在终于到了不舍说再见的时候!”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在采访的最后,周嘉瑜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自己的寄语:

  面对诸多的未知与不确定性,就算不能一直奔跑,起码不能选择躺平。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做好规划,安心在自己的时区慢慢耕耘、勤勤恳恳积累,就会有所收获。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铢积寸累的付出与静待花开的淡然。每一个为了理想不懈奋斗、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SUIBER都将成为母校的骄傲。

  这也是周嘉瑜用心用情写给你的一封信,你收到了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7: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2: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