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近专业 |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酒店管理高本贯通 圆升本梦
2022-07-01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同样是高职院校升本科院校,高本贯通和专升本有什么区别?

所谓高本贯通,即高等职业本科贯通。高本贯通采用3+2分段培养模式,学生首先在具有高本贯通的高职专科学校(并非所有高职专科学校都是高本贯通的)学习3年专科相关专业知识,专科三年级时参加本科院校的考核,合格后进入对口的本科院校完成2两年的本科学习,毕业后发放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证书。

高本贯通与我们平常所了解的专升本主要有2点区别:

(1) 招生对象不同。专升本的招生对象是所有专科学历层次学生;高本贯通是所有参加当年统一高考的考生;

(2) 考生选择的本科院校范围不同。专升本的考生需要根据当年接收专升本的本科院校公布的简章来选择相应的院校及专业;高本贯通的专科和本科一般是提前对接好的,选择的本科院校较少,但针对性较强。

目前上海市仅有13所院校部分专业在试点进行高本贯通,仅占上海市高职院校的30%左右。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就是其中之一。

为加快培养适应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项目管理人才,推进具有上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上海杉达学院与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联合开展酒店管理专业高本贯通试点

试点项目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首个上海市酒店专业高本贯通项目,拥有1个优秀的教学团队,两校专业实力居上海市乃至全国前列。

高本贯通

本科院校

上海杉达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于200910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自20109月开始招生,是上海市最早设立的三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当时上海民办高校中唯一的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上海市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试点、上海市中本贯通试点专业、上海市高本贯通试点专业;注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2018年,与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万豪国际集团 强强联手,成立了具有鲜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特色的上海杉达学院万豪酒店管理学院;拥有目前全国本科院校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国内领先的知行合一的实践教学中心。

高本贯通

高职院校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教学及生活设施完善,教学资源丰富,专业特色鲜明,交通出行便利。

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目前学院在校生规模1500余人;专职教师35名,学院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75%,大部分教师具备双师型证书。学生就业率达到99%2021年荣获校就业先进集体一等奖等荣誉。

专业特色

教学上实施以理论教学为基础,技能训练为重点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证代考、以赛促教的专业特色。

专业培养

培养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掌握酒店、餐饮与旅游基础知识。

领先获批试点专业

上海市教委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的教改试点专业,并成功成为高(职)本(科)贯通教改试点专业。

师资优势

师资力量充足,校内实训资源完备,校外合作企业众多。

岗位实习

提供高星级国际品牌酒店岗位实习、人才培养的需要。

能力提升

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专门化服务技能、个性化服务意识、有一定外语交往能力,具备酒店管理与服务能力。

高薪就业

能胜任高星级酒店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学生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

教学成果

上海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20215月,经过老师们的指导、学生们的努力,震旦学院酒店专业的任永丽与王乐乐同学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饮服务项目三等奖。另外,数据分析技能是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在数字化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是提高学生就业的必备能力。

招生与毕业

招生对象与录取办法

采取全国统一高考的方式进行招生。

(一)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高中阶段毕业生,参加全国秋季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

(二)本科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完成前三年的学业后,高本贯通学生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上海市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上海杉达学院组织的计算机水平考试,才能参加上海杉达学院组织的专业课(面试)考试,通过考核后方可进入上海杉达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的应用,具备人文素养、国际视野、领导能力、创新意识、社会责任和行业专业素养,讲文化、懂营养、能管理,可面向传统住宿业态、新型住宿业态和其他服务机构进行厨政管理、营养菜品研发、食品营养与卫生管理的应用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现代酒店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学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消费者行为学、酒店客户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酒店运营管理:餐饮成本控制、酒店数字营销、智慧酒店与工程技术等。

毕业学历学位

对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前3年专业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授予高职院校毕业证书。对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高本贯通培养计划所有学分、考试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颁发学位证书。

实践教学与就业

实践教学主要有校外的美兰湖酒店等以及校内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训中心;另外还可到校外的静安洲际酒店、外滩华尔道夫酒店、外滩茂悦大酒店、绿地铂骊酒店、衡山宾馆、上海大厦等高星级酒店以及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进行训练。学生在校期间,经过培训与考试,可获茶艺师/品茶师等多项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就业方向:传统住宿业(高星级酒店)的初级管理者和中级管理者;新型住宿业(民宿、经济型酒店等)单店的店长;其他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和接待服务人员。震旦学院酒店专业1920年已连续2年就业率100%;杉达学院近3年酒店管理专业本科生就业率、签约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得到各大高星级酒店、迪士尼等企业的高度认可。

图|第一届高本贯通班师生代表参访杉达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1 14: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1 14: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5 01: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2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