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正式开讲, 首讲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2022-10-27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正式开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的创建,旨在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广聚学术资源,广纳真知灼见,拓展学术视野,丰厚学术涵养,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话语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天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的首场讲座正式开讲。此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云直播的形式,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创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教授主持讲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讲座。据统计,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师生近3000人线上参加,收到1.2万点赞。

  韩喜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关于其内涵、特征、目标、具体的战略部署,有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党的二十大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完成了进一步的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实现了对既往现代化理论的系统性创新,又守正创新地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实现新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创新”,从十个方面展开讲座:一是深化了对现代化内涵的认识;二是深刻地揭示了现代化的本质;三是打破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唯一论;四是明确了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五是阐明了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系;六是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战略安排;七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标准;八是研判了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新的发展环境;九是确立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十是强化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

  讲座最后祁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韩喜平教授给大家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韩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十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创新思路开阔、逻辑严密、见解独到、深入浅出,并结合自身对中国式现代化丰硕的研究成果,不仅为我们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认识及理论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17 10: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7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