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创益”国际圆桌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发起并成立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工作者网络
2022-10-31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21029日,“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创益”国际圆桌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共同主办,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会、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上海公益创业基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三创校友导师团协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祁明教授,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青年发展专家高鑫,上海市公益创业基地主任郭艳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团委书记缪韵笛,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创业教育中心原执行主任、青年恒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魏拴成教授,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国际期刊执行副主编倪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讲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王佳妮博士,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创业主席核心成员、博士生杨晶媛,社创星选(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市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夏璇,上海市浦江社会组织促进中心理事长兼主任、上海公益新天地园运营管理方负责人王勇,培训班学员代表、嘉兴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左军教授,培训班学员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潇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三创”校友导师团秘书长张立秋,以及来自全国46所高校60名上海市高校社会公益创业导师暨可持续发展行动者(Movers)师资首期培训班学员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主持了本次论坛。

  祁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论坛,无论从国家的发展理念,还是从育人的角度出发,可持续发展与公益创业都需要通过高校和社会企业、国际组织等多方协同一起推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工作者网络的秘书长单位,为了进一步加强相关建设,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实现网络协同育人开放包容、多元共赢;二是坚持在树立家国情怀中发现社会问题,在解决社会问题中践行家国情怀,实现课程思政与实践育人双成效;三是坚持在守正创新中精业笃行,在精业笃行中守正创新,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人才培养。

  王涛代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讲话。他指出,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创益大有可为,以在线的方式举办全国性师资培训班及国际圆桌论坛,就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本次论坛更是一场关乎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创益的思想盛宴。为进一步推动高校社会公益创业教育的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本次参训的高校社会公益创业导师以此为契机,广泛传播社会公益创业的精神和文化;二是希望未来与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开展可持续发展专题培训及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三是希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充分发挥好“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工作者网络”平台优势及工作机制,吸纳并引导更多优秀“三创”工作者加入到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创益的行动中来,为中国和世界培育更多可持续发展行动者及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人才。

  在论坛上,主办方、协办方及参与方共同发起,正式成立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工作者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 Network,简称:SDSEN。该网络以“平等包容、持续发展、开放协同、赋能共创”作为价值追求,旨在共建共享平等的、开放的、包容的、协同的、创新的国内外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教育工作者、实践者、研究者、管理者、创业者网络资源,响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赋能和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者(Movers)中国项目,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益创业教育”的国际协同创新,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实现共创共进共赢。

  在分论坛部分,受邀嘉宾就如下三个议题进行了分享。

  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经验”议题,高鑫分享“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经验”,提出青年是社会的创变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期待中国青年积极在国际平台发声,讲好中国故事;杨晶媛分享“欧盟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业支持”,介绍了欧盟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企业支持经验及典型案例,为大家拓展了国际视野;佳妮分享“影响力投资与ESG投资的经验——影响力天使视角”,介绍了资金支持对社会创业的重要意义和成熟经验,启发我们以“唤醒、链接、赋能”的价值追求创造更大服务平台,整合企业、投资者以其他更多重要资源。

  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组织实践”议题,夏璇分享“社会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介绍了我国社会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支持政策,期待各方共同推进社会企业的发展;王勇分享“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组织实践——以公益新天地为例”,提出可持续发展应当顺应趋势变化,同时要打造服务支持体系,更强调了公益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围绕“社会公益创业的高校教育实践”议题,倪好分享“社会创业教育的性质及其与服务学习的异与同”,探讨了社会创业教育的内涵及其与其他教育融合的探索,介绍了国内高校社会创业教育与服务学习的实施现状;魏拴成分享“应用型本科院校社会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的若干思考”,介绍了国内高校社会创业教育现状,提出高校应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研究能力;何潇分享“激发活力 凝练特色协同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英才”,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左军分享“嘉兴学院‘3+1’公益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 介绍了嘉兴学院独具特色的结合红船精神开展思创融合双创实践;汪忠分享“《公益创业学》慕课混合式教学方法及效果介绍”,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公益创业教育范式。

  次论坛结束后,上海市首期高校社会公益创业导师暨可持续发展行动者(Movers)师资培训班学员完成试讲点评并在线参加结业仪式,其中15名学员表现优异,获评优秀学员。参训学员入选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群雁齐飞计划人才”,并优先推荐参加“领雁高飞计划——上海市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级研修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31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27 11: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1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