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暨“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2-11-03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楼510会议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精品“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殷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出席,国际经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会由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郭茜主持。

  会上,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何欢浪交流了工作设想和实施方案。他表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充分发挥应用经济学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夯实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基础,学院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围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打造系列精品“大思政课”(共10讲)。课程由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团队主讲,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并加强校外辐射推广。

  与会教师代表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体会,并就学院打造系列精品“大思政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不仅为我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而且丰富了大学课堂内外教育的鲜活素材;学院聚焦“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系列精品“大思政课”,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发挥学习先导、专业指导和思想引导的重要作用。

  祁明在交流时指出,专家教授们的学习交流,既显示出深厚的研究功底,也体现了大家近阶段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和思考;学院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打造系列“大思政课”,深化研究阐释,定位非常准确,能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好溢出效用,加强成果转化和辐射推广,力争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多出新思路、新成果。

  会上,殷耀作指导讲话。他充分肯定国际经贸学院聚焦“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打造系列精品“大思政课”的创新实践。他认为,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体现了学院党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整合优质教师资源,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有意义、有新意、有创意。他就学院进一步抓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习要深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和宣讲,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宣传要广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在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全讲深讲到位,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打造“金专”“金课”,强化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研究要聚焦。要聚焦经贸领域热点问题设置重大攻关课题和研究专项,依托创新团队建设,加快推出一批有学术深度、有影响广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为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贯彻要落地。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和学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为推动实现 “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和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31 15: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31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27 11: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1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