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可持续的发展融资与国际发展合作”主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国际发展论坛举行
2022-11-06 21: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顺应中国对外开放新形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工作,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11月5日共同主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国际发展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承办,以线上方式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的发展融资与国际发展合作”,涉及新时期中国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国际发展合作及其有效性、国际发展融资及其可持续性以及国际发展融资机构的运作和发展等议题。会议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新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行业机构的代表和的专家共同参与本次学术盛宴。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国际发展论坛”会议为期一天。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四个分论坛及闭幕总结组成。主论坛包含开幕式、新书发布、主题演讲三项内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先生,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代表学校和所在机构分别致辞。

  祁明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球发展倡议”做了进一步确认,对中国的全球发展治理方案进行理论升华。中国全球发展理论探索与中国国际发展战略研究亟需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国际发展学科建设与国际发展人才培养也日益迫切。举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五届国际发展论坛,围绕“可持续的发展融资与国际发展合作”主题,共同探讨新时期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面临的国际发展学科建设问题,国际发展合作及国际发展融资的理论与政策问题等,为共同推进中国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共同探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面临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期待学校能与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加强优势互补,开展宽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共同为国家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与国际发展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进行了《国际发展融资》的新书发布。本书主编黄梅波教授首先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学科建设情况和本书的写作目的、主要内容及特点进行了介绍。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崛起进程的加速和对全球发展治理参与的深入,为加强中国国际发展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吸收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黄梅波教授团队编著了《国际发展融资》一书。该书国内首部国际发展融资教材,全书共分四篇十四章内容。第一篇概述篇,主要是国际发展目标的介绍与国际发展融资体系的界定。第二篇多边篇,主要是对多边发展融资机制的分析和介绍。包括传统多边发展融资机构及新兴多边发展融资机构。第三篇国别篇主要探讨国别发展融资机制。包括对发达国家国别发展融资机构(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例)(第九章)、发展中国家国别发展融资机构(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为例)以及中国的国别发展融资(中国称开发性金融)的理论基础及机构进行探讨。第四篇为前瞻篇,主要讨论国际发展融资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可持续性(第十三章)及中国在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发展融资机构全球研究网络联席召集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徐佳君副院长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赵剑治副教授对该书的出版给与了祝贺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主题演讲部分,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就“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与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学科建设”,商务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成安先生就“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开创新局面”,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李晓炜副主任就“国际主权债务架构的演进与改革”,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就“如何应对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中国出口信保研究院专职委员白海波先生就“基于政策性保险实践的非洲主权债务可持续性观察与思考”,国际清算银行亚太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程功先生就“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可持续的主权债务”进行了主题发言。演讲嘉宾均是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他们的发言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

  下午四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理论与政策、国际发展合作的经济效应、国际发展融资机构的运营与发展、国际发展融资与债务可持续性。

  论坛一的议题为国际发展理论与政策,涉及问题包括: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思想及理论构建,欧盟发展援助政策特别是环境政策问题,国际发展领域的“中印+”合作问题,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贸易与投资,中国在非铁路建设对国家形象的影响等;分论坛二的主题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经济效应。一方面是国际发展融资和贷款的经济效应分析,主要探讨了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与全球贸易增长以及中国海外贷款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关系等问题,另一方面是对外援助的经济效应的研究,包括:中国对外援助对受援国税收收入的影响研究、中国对外援助与受援国企业雇佣技能结构、中国对非援助对受援国贸易绩效的影响研究、日本对东盟经济援助的双边贸易效应研究等。分论坛三的主题为国际发展融资与债务可持续性,其中发展融资部分主要探讨了中美博弈对国际发展融资的影响、官方发展融资的竞争趋同及其有效性协调、拜登政府发展融资政策及其进展、当前非洲经济金融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以及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融资绩效及其风险防范等问题。债务可持续问题,主要探讨了发展中国家的“富而赤字”问题,西方国际发展的系统性误导与赞比亚债务困境的关系,拉美债务危机治理中的非对称调整问题、资源诅咒、货币错配与债务危机的关系等。分论坛四主要对国际发展融资机构的运营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涉及多边发展融资机构监督评估的特点和趋势、多边发展融资机构的气候融资方法和实践、亚投行初始五年的运营制度变迁、全球化中国别开发银行在结构转型中的作用等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成为全球共识,国际发展合作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在此背景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积极向国家战略的需求靠拢,于2018年创设了实体性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该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发展论坛”也已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打造学术交流品牌,旨在推进中国国际发展研究,推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届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5 13: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3 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31 15: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31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