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云上课堂开班仪式暨“一带一路”印刷教育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圆满举行
2022-12-01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影响力,11月23日,第三届“领略汉语之美,弘扬技能之光——‘毕昇工坊’‘中文+技能’”云上课堂开班仪式暨“一带一路”印刷教育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水丰路校区图书馆小剧场举行。乌兹别克斯坦驻沪领事Ulugbekov Azizbek、总领事助理周瑶,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与轻工业学院副校长Ташпулатов Салих Шукурович、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出版印刷综合体副总经理Камбаров Бехзо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印刷学院校长Ахметов Б.А、哈萨克斯坦Easy Pack PRO总经理Илалунов Абдушкер Сабирович,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上海众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伟、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炜,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校长陈斌、副校长周国明、副校长杨爱玲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系部负责人及“毕昇工坊”讲师团和境内、境外学员共同出席活动。此外,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巴什干国立大学媒体艺术学院、俄罗斯乌兰乌德舞蹈学院、俄罗斯KJC汉语学校、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巴基斯坦印刷和印刷艺术行业协会、孟加拉国印刷包装协会、巴基斯坦Trendy Goat标签印刷公司、巴基斯坦Galaxy Labels印刷公司、德国都文教育集团、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等合作单位领导以及师生员工在线上参加活动。仪式由杨爱玲主持。

副校长杨爱玲主持会议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致辞

开班仪式上,中乌两校校长首先代表双方学校致辞。陈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国际化办学情况以及“毕昇工坊”的建设背景和三年来的建设成果,指出第三届“毕昇工坊”“中文+技能”云上课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将中国的技能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大国青年的良好形象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的重要担当。学校将继续秉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与杭州科雷机电、高斯图文和上海众鹤等优质企业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增加“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实现海外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使“毕昇工坊”像“孔子学院”、“鲁班工坊”那样享誉世界,实现中外印刷教育、印刷产业融合的合作共赢。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与轻工业学院副校长Ташпулатов Салих Шукурович致辞

Ташпулатов Салих Шукурович表示,前两期“毕昇工坊”云上课堂培训在师生中收获了良好反响,乌方在学生技能培训、学生教材、教育教学标准以及实训设备等方面得到上海版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双方又共同开发了多项课程标准和培训标准,即将投入到“毕昇工坊”后续的教学中,师生对本期培训更是充满期待。他希望两校能持续深入合作,在教师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实验室共建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期待“毕昇工坊”持续为当地培养更多、更好的懂中文的高水平技术人才,服务中乌两国印刷产业合作,服务两国的经济发展。

仪式上,Ulugbekov Azizbek先生和顾春华上台为中乌双方共同开发的教学标准揭牌。经两校前期充分对接、沟通,在合作企业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今年学校组织相关系部结合中亚地区对印刷人才培养需求和特点,设计并开发了“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和“印刷质量控制与标准化”2项课程标准和“出版与印刷”1项培训标准,正式投入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境外办学基地“毕昇工坊”的教学实施中。

 Ulugbekov Azizbek和顾春华为中乌双方共同开发的教学标准揭牌

第三届“毕昇工坊”学员代表、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工学院的教师Хасанова Хосият在线发言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中国的发展机遇,想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并希望在学习中文的基础上学习实用技能。她将借着“毕昇工坊”的培训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为培养更多懂中文的高水平印刷技术人才而努力。

周国明和黄伟共同向第三届“毕昇工坊”培训班学员代表授旗。

周国明和黄伟共同向第三届“毕昇工坊”培训班学员代表授旗

乌兹别克斯坦驻沪领事Ulugbekov Azizbek讲话

Ulugbekov Azizbek指出,“毕昇工坊”是加强乌中双方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上海和塔什干早在1994年就乌中双方协议框架内建立了包括文化和人文领域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友好城市合作,第三届“毕昇工坊”“中文+技能”的系列课程将继续为促进乌方本土人才培养、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出巨大力量。Azizbek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要邻,也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乌中关系始终是乌对外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事馆将时刻做好准备,大力支持两校在未来的合作交流,努力做双方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桥梁。

在随后召开的“一带一路”印刷教育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上,中、乌、哈三国出版印刷领域的企业代表和院校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

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回顾了高斯图文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在斯里兰卡和纳米比亚共同推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丝路书香”出版印刷人才培养项目的情况。他表示,建设海外“毕昇工坊”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丝路书香”出版印刷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版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刷人才交流、产业融合的重要纽带,未来将与学校一道促进印刷技术培训和产能“走出去”,助力学校将“毕昇工坊”打造成中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的典型,为中国海外印刷企业培养更多好用的本土技术人才,促进中外印刷产能合作。

 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炜

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炜表示,“毕昇工坊”是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刷行业的生产、管理和印刷品质,宣传和推广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也是弘扬民族品牌、更新思想观念、掌握前沿技术的一个重要窗口。他表示,作为一家国内印前制版设备制造的领军企业,科雷机电为两校本次揭牌的课程标准和培训标准提供了许多的技术参数、图片和素材并参与了部分内容的编写,后续将把最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信息和资料传递给学校,做好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出版印刷综合体副总经理Камбаров Бехзод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出版印刷综合体副总经理Камбаров Бехзод介绍了成立于1925年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出版印刷综合体,该综合体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出版印刷品创作公司,主要经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法律、法令及其他官方材料和规范性文件的印刷,并出版社会政治、经济、法律文献及教科书和教育文献等。在其下属出版社的基础上,塔什干纺工学院成立了出版社的分支机构--印刷和包装工艺技术部。作为塔什干纺织与轻工业学院的亲密伙伴,他希望通过“毕昇工坊”平台加强中乌技术型专家培训,刺激培训领域的联通和中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在印刷业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印刷学院校长Ахметов Б.А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印刷学院校长Ахметов Б.А回顾了两校于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师生学术交流、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开展了频繁的合作,分析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印刷业发展现状及困境。他指出,发达国家印刷产品年人均消费量为200公斤,而哈萨克斯坦印刷产品年人均消费量仅为7公斤,因此哈国印刷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但存在技术解决方案不足的弊端,期待通过“毕昇工坊”这样的信息兼容平台,建立两国印刷院校和印刷设备工业制造商之间的网络关系,在设备供应、技术专家培训等方面为哈萨克斯坦印刷业发展提供支撑。

哈萨克斯坦Easy Pack PRO总经理Илалунов  Сабирович

哈萨克斯坦Easy Pack PRO总经理Илалунов  Сабирович介绍了其公司主要致力于食品类及非食品类的包装纸袋的生产制作,随后分析了哈萨克斯坦印刷市场对中国印刷市场的依赖关系,并认为印刷品生产领域想扩大发展,专业技术人才是一至关重要的因素,希望“毕昇工坊”印刷产业研讨会可以为各国印刷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信息和纽带,帮助实现技术研发和技术维修等解决方案,期待与中国精诚合作,为共同解决全球印刷行业发展难题而努力。

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

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表示,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立足长三角以及上海地区,有着有丰富的产业实践、教育资源及深厚的印刷传承和人文内涵。“毕昇工坊”为“一带一路”印刷媒体工业发展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人才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保障,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印刷产能合作,未来校企之间应继续深化定位,通过技能培训、人才培养、人文交流、信息服务、学术合作等手段,擦亮上海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的品牌项目,并期望通过“毕昇工坊”及印刷产能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刷媒体技术技能培训、印刷包装设备材料供应、印刷产能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创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和新形态。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充分肯定了学校“毕昇工坊”建设的意义及取得的成绩,评价“毕昇工坊”对接国家战略,是“小而美”、“准而精”的“鲁班工坊”。他指出,“毕昇工坊”作为上海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的有益尝试和上海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的优秀实践成果,促进了印刷传媒领域的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彰显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中国工匠精神与携手并进、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理念。他还对“毕昇工坊”后续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明确定位、精准调研,有效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二是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毕昇工坊”建设水平;三是抓住机遇、趁势而为,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品牌。

上海版专响应国家建设“鲁班工坊”助力中国产能“走出去”的战略,秉承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经世致用的理念,大力推广“中文+职业技能”模式的有关要求,以中文为切入点,着力于印刷媒体技能培训,开展第三届“领略汉语之美,弘扬技能之光——‘毕昇工坊’‘中文+技能’”云上课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助力“一带一路”青年职业发展和中外产能合作。本次“毕昇工坊”云上课堂邀请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印刷媒体项目金牌获得者顾俊杰、上海印刷博物馆前任馆长滕莉等一批技能领域专家组成精英讲师团,开展涵盖汉语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出版印刷史、印刷工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中文+技能”课程,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国、老挝、越南、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提供“中文+技能”培训,辐射超过800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3 15: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2 10: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