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亚马逊中国携手友成基金会,以实践活动推动乡村编程教育发展
2022-12-21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2年12月21日,北京 —— 近日,亚马逊中国与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携手开展的“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继续推进。11月中旬以来,共有4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在云南省富宁县和江西省石城县举行的“创未来编程集市”活动。“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致力于在乡村地区普及计算机编程教育。在过去的两年,该项目已为云南省富宁县、江西省石城县、四川省九寨沟县,河北省顺平县和湖北省竹溪县的42所小学的84名乡村教师提供具有开创性的编程培训和实践活动,帮助逾万名学生培养计算机素养及数字化创造力,助力乡村孩子多元化发展。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编程·创未来”项目在各地区推进中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云南省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刘弟成副局长表示:“推动乡村地区科技普及,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各方协同发力。亚马逊中国与友成基金会开展的‘编程·创未来’项目,充分发挥其行业及自身优势,在乡村教师培养、提升乡村学生计算机素养及数字化创造力等方面积极探索。作为乡村教育创新实践,推动了县域编程教育水平的提升及当地编程教育的发展。”

年末开展的“创未来编程集市”活动是“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编程课程教学的延伸和拓展,编程集市更加聚焦于乡村编程教育的普及和实践。在集市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编程作品,开展各类有趣的编程游戏,精心打造相应的趣味体验摊位,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向参加活动、积极打卡的同学们在摊位前宣传并讲解作品,引导大家完成闯关。通过全身心投入丰富的互动式、体验式活动,锻炼和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和图形化编程的学习兴趣。

亚马逊希望通过携手友成基金会,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推动乡村学校数字教育的发展。亚马逊中国公关副总裁阎妍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积极关注所在社区的发展。教育是我们重点关注领域之一,亚马逊中国在教育公益领域的创新和实践从未停歇。STEM教育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多学科为一体,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教育实践。我们希望能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探索,发现中国乡村科技教育的更多可能。“

基于去年的项目成果与经验,2022年,“编程·创未来”项目在云南、江西两省新增了“创未来工作室”,打造本地编程教育资源中心,让当地社区能够自主设计、组织、开展当地编程教育。培养本土化讲师队伍,为乡村师生提供更多交流、学习和实践机会。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表示:“教研是教师专业化发展必经之路。创未来工作室是‘编程·创未来’项目在培育本地化教研团队的创新尝试,依托各地‘名师工作室’的创办宗旨,希望为县里培养一支留下不走的教研队伍,推动当地编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项目组也邀请专家团队推荐全国性的赛事、课题及专业活动,为具备很强的课程设计能力及创意能力的项目教师,和对编程、科技方面特别感兴趣、有天赋的学生提供参赛辅导与相关支持,让他们有更多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未来,亚马逊将携手友成基金会,持续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培育师资力量,帮助乡村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构建乡村教育公益新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8 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