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电力大学阮世纪:乾坤未定,唯有奋斗
2023-04-12 08: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科创”“竞赛”是他大学的关键词,“热爱”“执着”是他人生的指向标。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阮世纪同学即将毕业,他在回忆大学四年的科创之路时说,“大家总说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我想说:乾坤未定,唯有奋斗!”

缘起书院

得益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设的电子书院系列课程,阮世纪早在大一就开始接触科创了。凌晨三点昏黄灯光下,面包板上纷繁复杂的导线,一遍一遍地调试后最终收获成功的喜悦;一整晚都没调试出来的电路,休息的时候灵光乍现,加上一个元器件,示波器上就显示出了优雅的波形......这些场景让阮世纪在回想起当初为热爱所坚持时,不由得给自己竖一个大大的拇指,正是这些学习和实验经历给他的科创之路打下了坚实的路基。

竞赛之路

从大一进入实验室开始,阮世纪不仅接触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老师和学长学姐,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这里他学到的最宝贵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设计,亦或者是算法设计,都是需要自己去摸索,任何老师和同学只是领学人,修行完全靠个人。也是在这一过程中他有幸结识了竞赛中同甘共苦的队友们,开启了难忘的竞赛经历。

202012月份,阮世纪与队友们组建电靓无限团队,开启了为期数月的调车生活,从辛苦画完主控和驱动板到整车组装,再到demo测试,我们的小车在临近期末终于跑了起来,虽然寻灯歪歪扭扭,不够智能,但动起来一切努力都有了意义!

小车第一次开动

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前的一个月,他们的日常就是夜以继日焊接电路板、调整参数,在整个备赛过程中,由于是自制车模,需要对结构进行不断的完善,所以他们每天都在拆车模,一直在尝试着找出最适合比赛的那个车模结构,半天一小拆,两天一大拆是最正常不过的了,可能早上看到的是一辆完整的车模,过两个小时就是一堆零件了。空旷的学院楼总是回荡我们的哀叹和欢笑,甚至梦呓中,我们还会说出别动,让我来这样的梦话,痴狂程度,可见一斑。

电路板焊接

备赛日常

同年716日华东赛拉开帷幕,电信学院的智能车er们星夜兼程,奔赴赛场,期间也遇到了困难。初赛的时候,先是场地杂光过多,外加经验不足、过度紧张等原因导致他们并没有如愿完成比赛,就在大家非常沮丧的时候,突然接到组委会的补赛通知,于是重燃战火,我们一直焦急等待到了晚上九点才完成了补赛,最终取得了同组第二的好成绩,在复赛中再次突出重围,顺利进入了国赛。

省赛合照(左四为阮世纪)

赛场纪实(左二为阮世纪)

省赛现场(右一为阮世纪)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于8月在线上举行,团队在此期间积极备战,行而不辍。期间最令人痛苦的就是信标灯总是烧坏。寄回去商家返修,再等快递送回来的时候就要四天后了。依稀记得距离国赛还有7天,当时只剩一个灯可以用了,但我们始终携手并行,克服困难,在比赛前一天更是一直调整车体结构到凌晨5点,最终不负众望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

国赛工作区和休息区

自建信标赛道

国赛前最后一夜

行笔至此,感慨颇多

首先很感谢江超老师的辛勤指导,是他给我们提供了参与科创竞赛的平台,同时我也很珍视在lab107的时光,在实验室,我体验到了团结拼搏的氛围,不仅结识挚友,并且利用所学知识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作品,我还要感谢那些一起奋斗的队友,教会了我坚持就是胜利,努力真的有用!

阮世纪,中共党员,曾任学院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班级副班长、电子学社干事、国旗护卫队队员、科研处助管等。曾获上海市奖学金、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三等奖、电子设计大赛上海市二等奖、数学建模上海市二等奖、校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30 21: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6: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4: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9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