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赞!华东师范大学居楚漪同学荣获全国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
2023-04-15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于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圆满落幕。华东师范大学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居楚漪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最佳教学风采奖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章瑛、书院辅导员叶林娟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西南大学团委、陕西师范大学团委等多所国内高等师范院校共同举办。大赛历经书院团委报送、学校团委评审、各高等师范院校初评、各赛区复赛选拔,于202212月面向决赛入围选手举办决赛训练营,并顺利于202348日如期举办线下全国总决赛。大赛主要考察选手的教学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教案设计能力、板书能力、多媒体运用能力、课堂设计能力、气氛调节能力等多个方面的综合素质


图中右3为居楚漪

全国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全国总决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进行模拟课堂情景模拟两个环节的考察。每位选手按照前一天针对不同考察环节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展示,最终得分由模拟课堂得分的70%和情景模拟得分的30%构成。


图中右2为居楚漪

模拟课堂环节,居楚漪进行了主题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8分钟授课展示。正是因为我们曾经创造了如此多的辉煌,所以我们才会明白复兴对于我们民族而言的意义;正是因为我们经历了这么多的困难,所以我们才会愈加深切地渴望复兴。居楚漪立足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并在进一步的生动讲解中帮助学生建立起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和自信。

情景模拟环节,围绕时事话题分析教育教学情景模拟教育主题辩论随机抽取比赛题目,限时3分钟作答。居楚漪针对教育教学情景模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解答和阐释,充分展现了未来教师全面的综合素质。

注重个体变量不断积累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我感激于此次大赛为我们搭建的全国性的学习交流、互促互进的平台,感动于每一位选手带来的精益求精、精彩纷呈的模拟课堂和风采展示,感恩于学校、书院和马院在我本科求学过程中对师范生教师素养培育的重视、指导老师和朋辈所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居楚漪在赛后这样说道,身为未来教师,我们的实践与收获远不止于教学比赛,在日常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中,应当不断注重对自身量变的积累,依托学校和书院给予的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技能水平的高度、增加教学语言表达的温度、挖掘教学专业内容的深度

双院协同助力卓越发展

近年来,孟院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己任,通过师德养成、职业体验、教技提升、教师博雅四大核心计划,依托三笔一话训练营、教师技能大赛、生涯规划大赛、未来教师暴走等品牌项目打牢基本功。

围绕学养卓越、教师卓越、发展卓越育人理念,以扎实专业素养的质文读书会、强化思维训练的双创孵化以及夯实教学技能的思政讲坛为驱动力,孟院协同马院打造出一批专业品牌项目,助力中学思政课卓越教师、优秀的思政工作者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十七届的孟院书院杯教技大赛 、连续七届的马院育师杯教技创新大赛,已成为了学生教技竞赛选手的孵化阵地;此外,马院还通过开展思政名师面对面、特级教师师德示范讲座等推动学生在专业学识、综合素养以及师德与涵养等方面的纵深发展。

截止目前,思政专业学子在上海市以及长三角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在闵行区邻里中心创课大赛中屡创佳绩。再次祝贺我院居楚漪同学载誉而归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孟院学子能够持续发力、捷报频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11 19: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11 19: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03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