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组团实践,山海共赴!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按下协同提质加速键
2023-04-30 19: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相关要求,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对标师范生培养主业,聚焦实践育人主题,协同上饶师院、赣南师大、丽江师专、昭通学院两省四所地方师范院校,牵头发起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以下简称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按下了加速键。

423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启动仪式在孟宪承书院举行。上饶师院学工部副部长胡兰,赣南师大教科院副教授黎庆兴,丽江师专教务处副处长郑小英,昭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邱勇雷,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一同点亮了提质计划实践项目地图,华东师大党委学(研)工部部长赵健,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团委书记俞虹,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艾东升,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章晶晶,学校办公室(合作交流办)朱丹等职能部门领导以及5所学校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同见证了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的启动。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启动

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介绍了暑期专项的实施方案。暑期专项转变传统实践项目的单一序列,对标四地支教学校需求、挖掘在地红色资源、开展乡情大调研等搭建融合红色研学、调查研究、乡村支教的立体化实践架构。孟宪承书院将牵头举办集中备课会、选题指导会、项目推进会等系列培训,创设行前研习平台,引导师范生形成校际朋辈成长共同体,力求实现课程设计一校一本、红色研学一地一策、调查研究一组一题。

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介绍项目方案

“2020年我以寻甸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东师大,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也正是在这一年,师大和寻甸建立了对口援建关系。在我的家乡有这样一句话:有一种力量叫做华东师大!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愿尽绵薄之力,反哺家乡教育,通过支教等方式在家乡土地上开展扎实的教育实践,去影响更多的乡村少年。启动仪式上,孟宪承书院2020级物理学专业、2022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敏讲述了自己连续三年投身家乡社会实践的教育筑梦故事。陈敏正是通过孟院实践育人平台和家乡实现双向奔赴的典型学生代表。

师范生陈敏讲述教育反哺故事

孟宪承书院注重引导师范生为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自2015年组建未来教师教育扶贫团队以来,定期定点为教育软资源匮乏的乡镇学校量身定制成长夏令营,引导越来越多的师范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助力国家基础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起,孟宪承书院连续3年响应学校援建云南寻甸的教育筑梦计划,在寻甸深入开展五色课程夏令营、云调研、云陪伴、云追踪和文创开发等一系列师范生反哺家乡行动;在教育部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项目中,孟院还与寻甸县甸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金所街道119希望小学结对开展常态化数字支教行动,发出了未来教师服务家乡基础教育的孟院声音。


孟院未来教师实践团在乡村学校支教

同日,为深度挖掘项目特色、精准对接各院校需求,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还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孟宪承书院连同学校办公室(合作交流办)、教务处、学工部以及地方院校的教师代表围绕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暑期专项的布局、推进和需求目标共同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此前,孟宪承书院已牵头开展了2场项目推进会。

46日,孟宪承书院与赣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联合召开暑期师范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方案研讨会,赣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邱小健、副书记叶芜为、副教授黎庆兴,华东师大选调生办公室副主任兼学工部副部长章晶晶、孟宪承书院团委师生就暑期实践行动和校际协同方案展开深入研讨;413日,孟院及赣南师大教科院的团学骨干还就具体实践方案开展线上互动交流,以期充分发挥朋辈自主协同力量、深拓实践育人成效。

接下来,孟宪承书院会协同四所师范院校,启动支教点位采选、实践成员遴选、实践方案设计、项目指导优化等系列工作,确保今年暑假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迈出关键一步。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座谈交流会

孟院美育工作室师生向

实践团学生代表赠送原创书法及篆刻作品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指出,孟院始终致力于创新和完善师范生培养机制、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有责任、也有信心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彰显孟院担当、孟院作为。本项目是孟院助力师大当好师范教育排头兵、发挥协同提质乘数效应的关键之举。希望几所学校在暑期实践的协同联动中积极探索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新范式,碰撞出资源共享、合作共研、人才共育的火花,在社会大课堂中深耕实践育人,在知行合一中涵育师范生的家国情怀,从源头上为中西部地区培养回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致辞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的启动,是对孟院既有实践育人工作的再升华,也是华东师范大学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的再出发。华东师大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对项目落地寄予厚望。他表示,华东师大是提质计划的团长之一,希望孟院聚焦实践育人,牵手四所地方院校,把支教帮扶、红色研学、调查研究等串联起来,在把师范生社会实践做实、做精、做细的同时,孵化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典型经验,举师范大旗、守育人主业,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华东师大力量。

华东师大党委学生(研究生)

工作部部长赵健作总结讲话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9: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4 20: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17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