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与青年相约,围桌而坐共话担当
2023-05-04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五月的校园,馥郁芬芳,青春飞扬。5月4日上午,一堂以“共话青春成长 共赴美好未来”为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校长有约”座谈会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教授与6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围桌而坐,促膝而谈,通过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引领青春之路,回应青春之问,坚定青春理想。


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嘉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工会、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等参加座谈。

围桌而坐,心连心教诲话担当

“奋斗者正青春。青春的定义从来不是年龄,只要勇敢前行,我们都是青春进行时。”柯勤飞以轻松真诚的开场语开启专题党课,“今天我们因青春相约,交流成长,大兴调研,聚力发展,正是对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生动践行。”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柯勤飞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上应何为?青年何为?


带着问题踏上专题党课的追寻之旅,“同学们,你们在上应大的这几年,学校快速发展、频传捷报。”在谈到近年来学校作为应用型高校“领头雁”的担当作为时,柯勤飞如数家珍:“一带一路”国际化办学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实现“五连冠”……,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单如同上应发展的“特写镜头”鲜活呈现,让同学们心潮澎湃,“上应大正用行动回应着‘强国建设、我们何为’的时代命题和上海市委提出的‘高校两问’重要课题,积极为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柯勤飞深情回顾建校六十九年上应大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治国栋梁、业界翘楚与行业精英,这中间有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有坚持科技创新的企业家代表钱建中、郑效东、刘晓东等前辈校友,还有“全国最美大学生”陆亦炜、“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依帕尔克孜等奏响着青春最强音的“后浪”们。一代代上应学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自信自强、乘风破浪,展现青春热血,彰显时代担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上应学子的人生坐标与强国复兴梦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柯勤飞殷切期望同学们将奋斗的故事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争做中华民族崭新历史篇章的参与者、书写者和创造者,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走近青年,面对面解惑传真情

座谈会环节,气氛温馨而欢快,学子们纷纷敞开心扉,畅谈心声,围绕科技创新攻关、爱科技核心能力提升、就业升学与毕业展望、校园学习生活环境等话题,8位学生党员分享了属于他们的上应青春故事,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Z世代”的新思考。

对话科技创新  香化学部张越乐同学分享了在科研创新中的积极探索,一次次挑战成功高难度实验的喜悦和充实,她坚定深耕食品风味领域的决心。化工学院赵长宁同学谈到,难忘老师说过“立足国家发展需要,去破解时代命题。”从那时起,立志科研报国的种子在心中深种。两位同学执着创新攻关、勇攀科技高峰,闪耀着上应青年奋发向上的青春光芒。

柯勤飞对同学们的奋斗精神表示赞许,她说,科学是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不计名利的事业,希望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心怀科技强国梦,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时代发展之需为奋斗目标,学思维、强能力、重应用,做有价值的科研,做应用创新的研究。

交流学习成长  经管学院夏嘉振同学讲述以“爱科技”(SciT)”未来工程师核心能力的理念为引领,走进村庄和企业,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全面提升应用创新能力的成长感悟。材料学院麦洁妍同学坦言,得益于“爱科技、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让她从一个乡村娃站在了“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科创大舞台,荣获国家级奖项。两位同学聚焦“爱科技”九大关键能力的提升,坚持知行合一、追求卓越,是无数上应青年的缩影。

柯勤飞亲切勉励同学们,作为未来卓越工程师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强化交流沟通能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畅谈启航未来  理学院范若欣同学深情讲述从本科到硕士7年间与上应大的美丽之缘,在这里收获了真才实学和求真务实的人生态度,毕业在即充满着对学校的深深眷念与感激。生态学院高馨远同学分享了入职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的初体验,他将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踔厉奋发,为母校添彩!两位同学即将步入社会,掀开人生崭新篇章,他们将带着上应青年的自信冲劲,直面挑战。

对于新阶段的考验,柯勤飞以钱建中校友的成长历程为例,送上殷殷嘱咐:“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祝福所有毕业生们前程锦绣,鹏程万里,希望大家不断续写上应新的荣光和梦想。

共助学校发展  电气学院郏星宇作为校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围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健全日常提案机制,就学校医务室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建议。机械学院郝永钢分享参军入伍的难忘经历,时时以“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严格要求自己,他提出希望能增加图书馆自习预约机制的建议。


正因有着许多关心学校、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同学,才使得学校的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柯勤飞积极回应了两位同学的建议,她语重心长地说,风雨兼程69载,本科办学23年,我们将“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正是“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激励我们不断前行,青春上应,奋斗有我,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管理一定会更加完善,学校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座谈会最后,全场师生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柯勤飞深情寄语全体上应青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厚德精技、砥砺知行,主动将美好青春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在强国复兴之路上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3 11: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21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16 13: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31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