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品鉴中华经典 华东师范大学孟院学子在主题班会中立下青春之志
2023-05-12 23:4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这次的主题班会不仅增强了我的艺术修养,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中华经典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青年人成长道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会继续学习中华经典,努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立下志向,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来自2022级生物科学专业的赵丽洁同学在主题班会后如是说道。

  20234月,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各专业开展了以品中华经典,立青春之志为主题的的主题班会。通过品读经典、行走的阅读等活动,孟院学子深刻感悟中华文化,坚定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伟大理想。

  品味书香,勇立鸿鹄之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阅读是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2022级历史专业的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中华经典相关主题短片,体悟了蕴含在经典中的人生智慧,并开展了有趣的知识竞答活动。历史专业的辅导员张子茜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推荐了几部经典书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积极思考。在活动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读书的意义,并分享学习经验。

  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交流学习经验,分享读书心得,还进行了优秀笔记展示以及制作书签等活动。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珍惜青春,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同时也要关注经典文化,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有思想、有文化、有责任感的人。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才烨同学感慨道。

  2022级英语专业的同学们则是将阅读与创新相结合,旨在从先贤的智慧中获得启发,进而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我们要拥有一双敏锐的双眼,时刻从生活中发现创新的闪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成为时代引领者。2022级英语专业的吴桐同学在活动后这样说到。

  2021级地理师范班以地理中的中华经典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知识竞赛,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不同地域的人文地理常识、自然地理基础知识等内容,同学们积极抢答,气氛热烈。这次班会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创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和意义,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能够更加注重学术精神的培养和弘扬,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为社会做出贡献而努力奋斗!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伍星这样评价。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四月生机无限,正是读书踏青时。借主题班会这一契机,2021级物理专业的师生们前往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旨在挖掘师大科学家精神,帮助团员青年提升科研创新的策源能力,助力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钱老的话让2021级物理专业的张俐璠同学感慨万分钱学森图书馆记录着钱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一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一生;潜心研学、淡泊名利的一生。钱老的默默奉献与崇高精神值得被共和国所纪念,被人民所铭记。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们则在辅导员沙炜娟老师的组织下前往中北校区的数学智能实验室校史馆参观。沙炜娟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更好的将知与行合而为一,带着书籍走遍天下,表达了对同学们深切的期望与关怀。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孙亦凡同学在参观后发表这样的感想:参观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智能实验室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研究的魅力和实验室团队的实力。我相信,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智能实验室一定会继续为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陈珊珊同学参加了思政专业读书分享会,分享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专业教师章瑛、史俊、翟贤亮、李小玲以及辅导员叶林娟应邀出席,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流过程中提到的传统诗词,并结合总书记讲话的背景及诗词含义体悟对青年发展寄予厚望。会后她感叹: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要自觉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亲身实践,躬行收获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在实践中获得真知,20192020级化学专业、2021级英语专业以及2021级历史专业的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风筝,书写梦想,展望未来2021级历史专业的郁恩德同学说到:看着我们亲手绘制的风筝,承载着梦想与希望,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种学习成长和追逐生活的幸福感。当我们牵着风筝线奔跑,心中也怀有未来教师放飞教育理想的希冀。

  在品读经典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伟大的思想;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不仅是经验,更有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让我们一起畅游书海,逐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30 1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