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劳动进农村”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2023-05-15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12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劳动进农村”主题教育活动在松江区叶榭镇堰泾村幸福老人村广场顺利举行。这是上经贸大践行“六三三”劳动教育模式,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重要行动。


第二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开幕式在幸福老人村广场举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形成了浓厚的劳动教育实践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劳动育人效果。本届劳动教育月走进叶榭镇堰泾村,组织开展“劳动进农村”活动,引导学生“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让学生在行走的劳动教育实践中感悟乡村振兴。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在开幕式上讲话

  “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开幕式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出发,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学生能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工部与幸福老人村现场签署支部共建协议,并为新成立的“红色筑梦”思创融合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此次劳动教育月开幕式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扩大劳动场域,加强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的一次实践。我们也借此机会,与堰泾村在党建共建、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共绘五育‘同心圆’,激活乡村‘新动能’。”负责筹备此次活动的学工部副部长冯昕说道。


学工部部长缪韵笛与叶榭镇堰泾村党支部书记沈卫东签署支部共建协议


  叶榭镇堰泾村党支部书记沈卫东、学工部副部长张晴晴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上海松江区蜗牛宝贝成长中心发起人、东方城乡报记者,第五、第六届松江区政协委员贾佳、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为“红色筑梦”思创融合实践基地揭牌,堰泾村幸福老人村负责人蒋秋艳、学工部副部长冯昕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参与劳动教育课的同学马上投入到火热的劳动中,手沾土、脚踩泥,忙得不亦乐乎。来自金融管理学院的徐昌同学表示:“我从这次劳动教育课程学到了很多,只有真正在乡土中国深处耕耘后才明白什么是实事求是,作为青年人就要有股‘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同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学生劳动场景

  现场,上经贸大学生带来诗朗诵《向全世界劳动者致敬》和合唱《奋斗的你了不起》,用青春的声音唱响劳动赞歌。


诗朗诵《向全世界劳动者致敬》


合唱《奋斗的你了不起》

  此外,学校乐在链接、匠人派、救在身边、童真绘梦四个创业团队与幸福老人村签订合作意向书。“我们希望通过电商直播、文旅融合、急救服务、助残帮扶等方式,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的四新建设。创业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引导更多的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创业学院李伟铭老师说道。





幸福老人村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团队签约仪式

  据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模式,构建了“六三三”劳动教育体系,着力抓好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推广劳动教育实践、深入劳动教育研究、加强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劳动教育考评机制、提升劳动教育组织保障六大内容,积极落实宣传、实施、考核三步流程,逐渐夯实校园、社区、园区三区联动的劳动教育阵地。本届劳动教育月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育人实效、彰显育人特色,加强示范引领,集中开展二十余项主题活动,奋力创建上经贸大劳动教育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2 16: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05 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