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臻善”为怀,教育筑梦——华东师范大学“臻善”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2023-05-16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臻善励志奖学金由李子川先生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在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每年资助20名孟宪承书院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激励书院学子担当、专注、进取、共赢之心,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臻善为学业与品行的追求目标。

  57日,2023年孟宪承书院臻善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生共享空间303举行。臻善励志奖学金捐赠人(华东师大计算机系79级校友)李子川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孟宪承书院学生资助负责人、辅导员石玉帛及获奖学生共同参加此次颁奖典礼,本次颁奖仪式由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亮主持。


  求臻善,追卓越,孟院学子展现教师风采


  颁奖典礼伊始,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致辞。吴薇老师首先表达对远道而来的李子川先生的欢迎,也感谢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支持。在向李子川先生简要介绍获奖学生在学业成绩、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抗疫实践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后,她分享自己对臻善的理解——日臻完善、止于至善,也希望同学们做到立足当下、追求卓越、为人师表、懂得感恩,牢记臻善之志,励志勤学、反哺家乡、实现梦想。


  2021-2022学年,来自孟宪承书院的20位同学获臻善励志奖学金。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介绍奖学金评审情况,提到此次评审历经学生申请、专业推荐、集中评审、公示复核等多个流程。随后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宣读获奖名单,并由李子川先生吴薇院长为获奖学生颁奖。






  谈理想、树榜样,参会师生共议初心使命

  2019级历史学专业程雪峰、2019级物理学专业辛玥两位获奖学生代表进行发言。程雪峰同学从《礼记》名言出发,引经据典,结合李子川先生的人生经历分享对臻善的感悟,认为其在于坚持、豁达与奉献。在感谢李子川先生为师范生教育做出的贡献的同时,也表明自己将牢记初心使命、谨记责任担当,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教师。

  辛玥同学在表达对李子川先生的感谢后,从课程、科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教技比赛等多个维度分享自己在书院四年中的学习经历与成长,并且表示自己未来将继续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为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获奖同学依次进行发言,在自我介绍后结合学习经历与家乡实际,分享自己追求臻善的过程,大家纷纷提到未来将以李子川先生为榜样,谨记至臻至善的理念,在教育行业中做更大贡献,传递起这份爱心和善意,为教育事业提供更多助力。就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梁钊宇关于科技如何助力教育的提问,李子川回答到,科技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对于教育领域影响较大,不仅体现在学习内容上,更体现在学习方式的转变上。虽然人们对科技发展存有担忧,但把握机遇仍是更加主要的。从早期计算机系都面临着设备少、场地缺的情况到如今发生的巨大转变,正是技术不断融入教育的过程。目前刚刚成立的智能教育研究院就是不错的尝试。



  慎思辩、笃言行,人生导师寄托殷切期望

  典礼最后,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老师讲述了臻善奖学金设立背后的故事,分享了从接到李先生的信息开始充满感动的心情,之后主动提议将这项奖学金设立在孟宪承书院助力师范教育,表示自己虽未能走上讲台,但在工作中结识像李先生一样有爱心的优秀人士也收获颇多。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老师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已有的全覆盖且人均水平较高的资助政策,表达对李先生支持师范生的感谢,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收获,牢记关怀背后的拳拳之心。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亮总结提到,同学们的发言颇具文采,真正体现出慎思笃行、臻于至善的理念。


  听完获奖同学与各位老师的交流,臻善励志奖学金捐赠人李子川先生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及创业的经历,认为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播,而在于人格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要尊重人性,始终关注学生人格的养成,启示同学们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提到以公司的臻善命名奖学金,也是希望将其背后蕴含的理念和期待传递给同学们。最后向同学们寄语,未来从事基础教育工作要爱护人、关爱学生,把爱在华师大的这份温暖和感动传递下去。


  典礼最后,大家在孟院楼前共同进行合影,记录颁奖仪式的珍贵瞬间。


  李子川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曾担任浙江大学计算中心支部书记,2002年创办浙江臻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董事长。李子川曾主编出版浙江省高校计算机基础统编教材、浙江大学教材四种,参加国家七五、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项目研究,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奖、全国地理信息工程奖等各类奖项十余项。此外,李子川先生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农林院校计算机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不动产登记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30 1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5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