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大思政课”,沉浸体验+文化观照!——上海健康医学院《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开馆
2023-05-25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如何用好用活校本红色教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上海健康医学院充分发挥在教育和卫生领域优势,聚焦人民健康嘱托,实实在在绘就‘实景画’,持续打造‘馆、展、剧’健康新叙事实践。《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在学校成立8周年之际开馆,是学校重温建校初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活动,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名片和思政教育的载体。以学铸魂,作为学校积极搭建的‘大资源’平台之一,为建好‘大思政课’、完善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指出。

 

5月24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指示精神,不断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筹备已久、师生期盼的《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开馆了。加上日前在学校图书馆布展的“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书展、在主教学楼布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双语热词金句展》,以及以扎根上海乡村的“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为原型打造的原创舞台大师剧《飞扬的蒲公英》将由师生续演,学校近期成立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也将结合“馆、展、剧”开展主题宣讲,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形成一种长效的、沉浸体验与文化观照相融合的学习体验。


“赤脚医生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中国农村卫生的三大法宝之一。让‘赤脚医生精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对构建新时代农村卫生工作新格局和振兴乡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老人多次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给健康医学院的师生们传承‘为人民服务’精神,激励大家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这段从新中国到新时代基层医生的历史,接好前辈的接力棒。我们应深度挖掘赤脚医生精神,看清楚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我们农村卫生为什么能够成功,为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的农村卫生事业取得更大胜利而不懈努力。”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在开展仪式上领学时道出学校举办《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的初衷。

“信念凝聚,薪火相传。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立足人才培养,为上海基层卫生培养乡村医生共计1947人,分布在本市9个区的117个社区服务中心和223个卫生站点,近两千名‘新乡医’全部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没有流失。”谈及学校培养的“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时,吴韬颇感自豪。


郭永瑾在学习交流中强调,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新的样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引导学生学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政课关键课程、课程思政关键环节、日常思政关键阵地把握学生学好,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理论宣讲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讲好。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关键在教师。通过理论铸魂、课堂育德、典型塑造和规矩立德,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任教师、其他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素养和整体合力。三是积极搭建“大资源”平台。要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友中的红色医学史核心元素,用党领导医务人员创建的伟大成就和师生身边的人和故事育人,广泛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要依托今天开馆的《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和已有的平台开办专题展览和高峰论坛,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活动。要用好本市、本区红色资源,通过与附属单位、共建单位、周边社区等横向联动、联建联学,扩大思政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四是利用好“大思政课”建设改革的契机,合力提升学生思政工作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指示要求,坚决做到“大思政课”建设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同行。利用好“大思政课”建设改革的契机,积极融入改革试验区,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方式,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取得更大实效。


作为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内容之一,市委第18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国荣亲临现场,全体校领导、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党组织负责人一行,在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彭骏的讲解中集体参观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难得的实物,通过身临其境地参观和聆听解说,大家纷纷体悟到在举办主题展中,学校始终坚持把医学生人才培养作为举办展览的立足点,坚持在历史的回顾和现实的关照结合中设计展览主题,坚持把医学的“红色基因”与学校发展历史紧密结合,坚持把主题展览融入到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中去,激励新时代健康学子传承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办展初心。

 

在交流学习环节,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作了“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主题发言,4个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孙玉良、蒋淑敏、吕晓丽、李兆伟分别围绕本次学习主题和各小组工作重点作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方向的主旨发言。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为不断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全面提高应用型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集智献策。

据悉,上海健康医学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品牌培育导向,整理挖掘在人民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上海故事、上海模范、上海创造、上海贡献,把蕴含于其中的“红医精神”“赤脚医生精神”“抗疫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基因与学校“实践+人文DNA双螺旋结构”的人才培养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以“博物馆”“主题展”“大师剧”为主要形式的健康叙事实践,打造“博文弘志”健康叙事品牌,搭建学生、医生、护士、患者、家属、社区多重叙事主体沟通交流的桥梁,开启了特色“分享知识、传播文化、践行育人、服务社会”的育人路径,达成了以上海城市精神和海派文化底蕴为文化观照,围绕“馆”“展”“剧”多媒态、交融性的沉浸体验,扎根学校、进入课堂、走进医院、影响社区、服务全国的育人目标。

学校对标“上海文化”品牌,在“十四五”规划中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建立了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新时代基层卫生主题展馆。先后举办了“白衣碧血,御敌针刀——抗战中的医者”“上海医学院校的西迁之路”等六场主题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30 19: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6: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4: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4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