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照笃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9 21: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根本,以深学细照笃行为引领,丰富学习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根据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双高”建设目标和自身思考,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思路举措,高质量开展党课工作。

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新时代精神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蔡红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新时代精神”为题,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三个层面,结合学院实际工作,生动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的价值意义,以及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传播中国精神的路径,并就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任务要求、传承弘扬校训精神给予指导。蔡红强调,农林学院肩负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懂两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全院上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要结合农耕文化特色,开展中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发挥教育作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谊以“发挥教育作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就“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国人才现状及面临的短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个方面,全面剖析了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通过丰富的课件资料,展现了人才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卓越贡献。陈谊表示,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要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教育环境,致力于为强农兴农培养卓越农林人才,有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三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阳以“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三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题,从“三圈”育人的内涵要义、三全育人的内涵要义、如何落实“十育人”三个方面,阐释了“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和学院近几年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效。邵阳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是教育领域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要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持续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新路径,把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做亮做优,让“三全育人”成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副院长费国强以“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交流分享了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学院下一步奋斗目标。就做好高质量后勤工作,费国强表示,要把主题教育贯穿到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学院发展建设的各环节;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做到管理要优化、保障要优秀、服务要优质、作风要优良,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助力学院“双高”建设。

通过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师生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立足岗位、凝心聚力,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培养更多“有初心、有农心、有匠心、有匠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涉农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5: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3 10: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3 1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