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生共学教育家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发布这项实践计划
2023-12-19 19: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师生共学教育家精神、发布未来教师“启智笃行”专项社会实践、研讨教育家型教师的科创素养进阶之路……近日,孟宪承书院举办2024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未来教师科研特训营,对标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师生就师范生主题社会实践及科创研究展开主旨报告、专题解读、圆桌研讨及朋辈共学等多元化学习。

01

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结硕果

“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意识去开展社会实践,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基础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社会大课堂中求真知、解真问、练真技。”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开场致辞中勉励同学们勤学笃行、求是创新,在实践中锤炼自我、探寻真理、互学互鉴。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周立旻,校团委副书记张静,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院长助理陆敏陆云鹏,团委书记王盼琛,及各专业辅导员出席本次启动仪式,近300名对社会实践和科创研究葆有热情的师范生线上线下参会。本次启动仪式由孟宪承书院团委副书记艾美伶主持。

2023年,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年书院开展学生实践项目142个,覆盖全国30个省市县,参与师范生超800人次。实践团队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二等奖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等成绩。大会为相关获奖团队进行了表彰。

更多精彩

今年暑假,由孟宪承书院牵头发起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联合四所地方师范院校,在两省四地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了融“红色研学+爱心课堂+调查研究”于一体的专项社会实践。《行走的教育强国——师范生躬耕教坛的红色研学之路》主题剪影回顾了同学们知行合一的实践足迹。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孟宪承书院2024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即将启动,校团委副书记张静为实践团师生代表授旗,勉励同学们对标前期在社会实践中取得扎实成绩的实践团队,紧密结合学科专业与国情社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希望同学们能带着师大情、走好母校行!”在学校招生办公室、校团委的指导下,今年寒假,孟宪承书院特别推出专项社会实践“未来教师启智笃行计划”690位师范生将奔赴全国各地,在进行招生宣讲的同时,开展“再访恩师”职业榜样探访、“跨越时空”课堂魅力探索、“启智笃行”基础教育探源等实践研究活动。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周立旻牵头发布孟宪承书院2024年专项社会实践“未来教师启智笃行计划”,并寄语与会师生。

02

勤学笃行:名师领航科研路

对标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书院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教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廷洲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连星副教授,上海交大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吉四位专家为孟宪承书院师范生科研导师,为师范生科创实践予以长期指导。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为四位导师颁发聘书。

“三尺讲台系国运,老师承载强国未来,老师引领强国未来。”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与师范教育发展息息相关。在主旨报告环节,李廷洲老师从国际教师教育发展趋势展开分析,为同学们解读了强国语境下的教师政策和教育家精神。他强调,要思考教育家型教师的进阶之路,从理论学习到课题研究,要将社会实践作为科创素养的进阶之法。

如何在社会实践中结合学科专业发掘基础教育“真问题”?如何实现从实践到科创的孵化、进化和转化?实践与科创活动如何持续赋能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在圆桌研讨环节,引谈人、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与三位对谈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连星,上海交大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知识积累和社会实践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思维逻辑、写作表达、创新素养等都能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明确研究目标,以一贯多,做实做细,延展科创项目的产出效应、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要主动求变、脚踏实地,真的敢走出去,真的敢张开口去深入调研”……导师们金句频出,为师范生传经送宝。在场学生也针对“如何更加科学地抽样”“活动教学法如何把握课堂节奏和课堂时间”等问题,积极与三位老师进行交流。

03

求是创新:敢想敢为创青春

专题解读环节由孟宪承书院院长助理陆敏主持。“选题是基础,好的选题等于成功了一半,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问题是不是关系到国之大者,是不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校团委专职干部于袁欢从“大夏杯”切入,进阶到“挑战杯”竞赛,从赛事梳理、赛制解读、选题指导等方面着手,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合理规划科创赛事,让科研成果彰显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朋辈共学环节由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助理袁思睿主持。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擂主团队、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一等奖团队,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团队代表进行了相关展示和解读,分享了一手备赛经验。

《协同·提质·赋能:师范生组团讲好强国有我的行知故事》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黄宇璐为在座师生重现了“知行杯”答辩现场的精彩瞬间;2021级化学专业袁思睿就知行杯赛制、项目开展及备赛经验等方面分享了幕后故事。

《用青言青语讲好新思想: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效果评价及提升路径》

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擂主团队负责人、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晓凤分享了“挑战杯”“揭榜挂帅”赛道的备赛经验,强调“区分度”“精细度”是项目脱颖而出的关键。

《“进”享双循环,奋进新时代华东师大学子对进博会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效的调研》

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一等奖负责人、2022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岳依洋从凝练核心问题、组建参赛团队、掌握调研方法等多个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的参赛经验。



孟宪承书院始终聚焦师范生培养主业对标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搭建社会实践研训平台,引导师范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日前,孟宪承书院2024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华东师大第三十二届“大夏杯”竞赛、第十四届“挑战杯”校内预选赛火热报名中(详请见往期推送),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在社会大课堂中脚踏实地、奋勇前进。

挺膺担当新征程

厉兵秣马再出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08 23: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05 12: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1-30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