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百分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获团中央“笃行计划”专项行动表彰!
2024-01-12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布了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表扬名单,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牵头组建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队获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该荣誉称号全国共95个,上海4个团队入选。

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实践团队

公示名单


图片

此前,该项目入选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相关实践成果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等,被新华网、中国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示范性团队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力乡村支教,打造爱心课堂


从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乡弋阳县到江西省“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江坝村,从云南丽江漾西完小到华东师大对口援建的云南省寻甸县,实践团围绕心理健康、科学教育、美育实践等主题为两省四地的300多名乡村少年儿童输送了500余节“爱心课”,并形成了可供长期教学使用的39万余字的校本课程资源,还在当地开展普通话推广等志愿活动。

图片
图片


聚合红色研学,赓续红色信仰


从实地拜访张桂梅校长到重走长征路,实践团走进县域乡村红色实景课堂,围绕方志敏精神、苏区精神、张桂梅楷模精神、长征精神等开展师道寻访,孵化《你的名字,我的力量:走进方志敏》等微课6节,在县域乡村的红色实景课堂中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问题导向,破题基础教育


围绕“县中教师的职业发展”“乡土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等议题,实践团致力于破解乡村教育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体认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实况,从未来教师视角为欠发达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官方采纳证明及感谢信10余份

图片


聚能协同提质,建设教育强国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东中西部师范生的组团实践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鲜活样板”。一种院校组团实践的新范式,正在生根发芽。

2023年9月以来,孟宪承书院成立“上好未来教师的行知课”朋辈宣讲团,由实践队骨干担任朋辈讲师,面向书院2023级全体新生分专业开展社会实践主题宣讲10场,在师范新生的心中点燃实践的火种。

图片


从协同,到提质,再到赋能,未来教师的探索还在继续。丽江实践队“科学指南针”课程组进一步优化课程,通过上海市大学生社区创课活动走进上海市中小学,实现沪滇两地“同上一堂课”;寻甸实践队依托师大“教育筑梦”,面向寻甸县金所街道119希望小学、甸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塘子街道中心寄宿制完小等持续开展数字支教,覆盖600余名学生;上饶实践队和华东师大上饶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建立了长久的友谊,孟宪承书院与华东师大上饶实验中学签订“院校合作”协议,双方共商社会实践、师资培育、学生研学等合作事项,共绘华东师大教育故事;赣州实践队将在寒假里,继续围绕“乡土课程资源在中学课堂教学与研学旅行中的利用情况”的议题开展基础教育研究。

图片
图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据悉,今年寒假,孟宪承书院将派出237组实践队伍、800余名师范生奔赴全国30个省份开展社会实践。书院还发布了未来教师“启智笃行”专项社会实践,并通过举办未来教师社会实践研训营、科研特训营等助力教育家型教师的实践科创素养进阶,提升师范生社会实践的广度、深度和效度。

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

笃行实践之路,擎画强国之梦

挺膺担当,求是创新

大道同心,砥砺奋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08 23: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05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