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2020-10-02 10:01: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27日,由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

20200930_072254_209.jpg

  上海市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出席论坛并致辞。许瑾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构建政府监管、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企业责任、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在食品安全领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氛围,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论坛邀请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各行业相关部门的9位专家做报告,围绕如何落实《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分析食品安全现状,展望‘十四五’食品安全科技、监管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岳进主持。

吴永宁老师.jpg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指出,我们已迈入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基础上的营养健康新时代。“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机制,打造“最严谨标准体系能力提升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人才建设工程”“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保障工程”,推动“基于区块链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高效合作机制”和“营养立法和政策研究”。

王硕老师.jpg

  南开大学特聘教授王硕指出,我国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是健康中国的主要抓手,对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食品消费将增长50%,价值超过7万亿。世界各国重视食品营养健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已成为世界各争夺的战略高地,食品营养、安全大数据与健康大数据深度融合,是健康食品研发的重要基础。

周培老师.jpg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 并突出的表现在都市农产品的供应体系中。作为超大型城市,要致力于解决三大问题,即城市人口压力下的安全保障供给问题、生态红线保障下的环境资源配置问题和城市发展需求下的多元服务增值问题。

岳进老师(主持人).jpg

蒋薇.jpg

魏红勇.jpg

林仪明.jpg

朱瑜.jpg

顾振华.jpg

徐振.jpg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副处长魏红勇、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林仪明、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法官朱瑜、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蒋薇、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振先后围绕 “上海市食品安全现状及十四五展望”、“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的实践与思考”、“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审判实务研究”、“食品安全风险与控制现状”、 “新时期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追溯体系助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前排嘉宾.jpg

  上海市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市检察院、各区食药安办、各区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食药安办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食品行业组织、食品企业、新闻媒体代表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东方网对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线上参与人数突破9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9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