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外贸高质量发展与企业自主创新”,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2020-11-23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1122日,由全国国际商务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决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综合楼108会议室隆重举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贸易与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赵忠秀教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女士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教授分别为决赛顺利举办致辞,对各个学校参赛师生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赛在提高国际商务硕士同学的案例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师生们以赛促教,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贸易与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赵忠秀教授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女士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教授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简称MIB)教育旨在培养符合经济全球化需求,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结构,熟练掌握现代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简称MIB精英挑战赛)是在全国国际商务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和教育部人才培养的号召,面向国内开设MIB院校的集知识性、创新性、竞技性、实践性于一身的国际商务实践大赛,比赛2017年正式举行,每年举办一届,秉承大胆思维、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宗旨,致力于为在校学生提供锻炼自我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企业提供国际商务精英人才后备力量,搭建参赛者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提高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社会认可度。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第四届全国MIB精英挑战赛,本次大赛于20191217日正式启动大赛以外贸高质量发展与企业自主创新”为主题开展案例研究,共计有来自全国各地45所高校的93支队伍提出参赛申请,经过初赛选拔,来自湖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和吉林财经大学九所院校的10支队伍入围决赛。

现场评委嘉宾

  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所有兄弟院校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在20201120~22日顺利会师于第四届全国MIB精英挑战赛的决赛。决赛以象屿集团作为调研分析案例,通过现场参观以及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国际经贸格局变化和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新的机遇与挑战下,借助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形成的经验、面临的困难及解决的思路。



参赛队伍展示

 比赛场上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赛团队以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为基础充分发挥年轻学子特有的激情和创意,通过缜密分析严谨论证,全面展示新时代应用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的风采学生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赛队荣获 一等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参赛队分别获得 二等奖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守望者”参赛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另外有两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三支队伍荣获三等奖,四支队伍荣获优秀奖。此外,大赛还评选出最佳作品奖、最佳团队协作奖、最佳风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闭幕式上赵忠秀教授对第四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作为承办单位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积极筹备和精心安排表示诚挚的感谢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展现出了年轻一代商务人才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不断进取的工作热情,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开放思维勇敢创新脚踏实地,肩负起祖国和时代交托的重任,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有所作为。同时赵忠秀教授指出大赛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参赛院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和成熟,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商务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丰富和拓展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教育的发展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比赛圆满落幕。


  附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守望者

二等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整挺好队

二等奖

西南财经大学 SH F6

三等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Elite

三等奖

南开大学 日薪越亿队

三等奖

湖南大学 HNU Vision

优秀奖

安徽财经大学 不“塑”之客队

优秀奖

吉林财经大学 “麒”开得胜队

优秀奖

中央财经大学 龙马菁英队

优秀奖

湖南工商大学 Dreamers

 

 

最佳作品奖

湖南大学HNU Vision

最佳团队协作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Elite

最佳风采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守望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0: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9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