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11-24 10:39:00
上海纽约大学
作者:

  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CASER)于11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上纽大最新成立的跨学科研究中心,CASER将致力于推动当代中国的社会民生问题的实证研究,增进社会福祉,推动社会进步。上海纽约大学御风全球社会科学讲席教授暨纽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吴晓刚担任中心创始主任。

  研究中心将在吴晓刚教授的带领下,汇聚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纽约和阿布扎比校园)以及全球其他著名高校的相关学者,针对中国正在崛起的大都市背景下的儿童发展与教育、住房、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移民融入、人口老龄化与健康,以及城市治理等问题,深入进行实证分析和跨国比较研究。加盟中心的三十余位成员中包括四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Paula England、Michael Hout、Stephen Raudenbush和谢宇。

 

吴晓刚教授在CASER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

  CASER将继续搜集、整理和发布关于中国城市的综合性追踪调查数据库,并通过暑期班、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打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关怀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心也将成为创刊于1968年的国际知名SSCI一区期刊《中国社会学评论》(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编辑部所在地。

  “上海纽约大学目前正在全球招聘教员,全力打造小而精、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我有机会参与其中,深感荣幸。”吴晓刚教授说。

  11月19日下午,CASER在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第十届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希哲,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原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卢汉龙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

  童世骏校长代表上海纽约大学致欢迎辞。“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CASER)的成立,在上纽大这所研究型大学的成长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他说,“相信我校未来在提供高水平教学的同时,将吸引更多世界级的优秀学者,做出一流的研究,为上海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揭牌仪式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教授(Zoom远程参会),以及上海大学李友梅教授、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瑞君教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围绕“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范式与应用范围”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

  揭牌仪式开始前,中心组织了一场由中青年学者参与的专题讨论会,就社会学的学科边界和跨学科研究的可能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周飞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等,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在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名学界同仁参与了讨论和揭牌仪式。

  庆祝中心成立的活动在11月19日晚上以Zoom线上讨论会的形式继续举行。上海纽约大学教务长衞周安教授到现场致开幕辞。吴晓刚教授以中心标志为题,阐述了CASER的学术理念,聚焦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和深圳-香港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社会民生问题研究,“以科学实证入门,以人文关怀入世”,致力推动关注地方问题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Local Research, Global Impact)。他最后宣布中心成立后首个项目,“美国新冠肺炎期间的生活经历与社区”(Life Experience and Community during COVID-19 in the US,简称LECC-US)首期数据搜集工作的完成。

衞周安教务长在当晚的讨论会中致开幕辞

  LECC-US项目利用上海纽约大学国际化研究平台,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行为、社会和教育学部主席、纽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Michael Hout合作,于今年10月8日至10月27日,即在美国第三波疫情来袭之际以及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对全美国人口具有代表性的4400余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搜集疫情对个人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影响、政治认同和对中美抗疫表现的评价等信息。吴晓刚教授研究团队在今年2月底3月初在武汉封城期间开展了一项类似研究(LECC-Wuhan),LECC-US项目是对该研究的扩展。LECC-US项目计划在明年3月份对被访对象进行一次跟踪调查。

  纽约大学Michael Hout教授以“美国新冠时期的社会生活:感染、隔离和生计问题”为题(Social Life Under Covid-19 in the USA: Infection, Isolation, and Economic Problems),分享了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LECC-US调查资料显示:第一,美国疫情严重。约1/3的美国成年人参加过新冠病毒检测,其中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占9.1%,以此推测,至10月底,已有近3%的受访者感染,20%的受访者称有家人感染,20%的受访者也称有(非家人)邻居感染;40%的受访者称有(社区外的)同事或熟人感染。第二,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1/4的受访者因疫情降低了膳食标准;1/4的家庭因疫情已发生了经济困难,另外有1/5的家庭预计未来会发生经济困难;18%的工作人口预计在未来一年可能失业;1/3的受访者感到孤独和焦虑。第三,疫情带来的上述不同方面的影响随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而有很大的差异。最后,在抗疫措施和对中美两国抗疫评价方面,43%的美国人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持正面看法,但是也有超过38%的美国人对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现持正面看法。有56%的人对联邦政府的信任程度比疫情前下降了。这些评价与受访者的政党认同有很强的相关性,显示出美国社会政治的严重分裂。上海纽约大学和纽约大学的研究团队将在后续进一步分析数据,发布研究成果。

  

该调查发现,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失业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Bert G. Kerstetter ’66校级社会学讲席教授谢宇,通过Zoom出席了当晚的讨论会。“对社会学家来说,现今正是最好的时代,”他说,“此时,人们的意识形态信仰分化,情绪激烈。中美两国社会在疫情之后面临诸多挑战。利用实证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因应之道,社会科学大有可为。”他对CASER未来的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李路路等8位中外著名学者也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对CASER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希望中心发挥独特优势,实证研究中国社会民生问题,推动中外学术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1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