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式发布!上海交大本科专业+7
2022-03-02 10:39: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上海交通大学申报的医学影像技术,智能感知工程,智慧农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可持续能源和智慧能源工程七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

医学影像技术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以临床转化应用为导向、医工融合为特色,教学体系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毕业后继续教育”全过程,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现代医学影像学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强化技能实践、创新意识和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医院、国家大型医疗中心、大型医疗器械设备研发生产单位及高等教育机构。

本专业将采用“精英式-小班化”教学,依托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临床资源,借助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上海市数字医学中心、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优势,开创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育人模式,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熟练临床技能、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影像技术人才。

智能感知工程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面向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通过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扎实掌握智能科学与信息感知基础理论、方法,能融合解决复杂智能感知工程问题,未来能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并有潜力成为顶尖学者、行业精英或业界领袖的卓越人才。

智能感知工程以现代智能传感、智能数据处理理论为指导,结合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专业领域知识,将传统传感的数据采集和处理推向智能化信息感知与处理,是智能诊疗、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多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基础。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围绕新农科人才培养战略,以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宽广的跨学科知识、审美与综合能力、健全人格素质的国家栋梁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聚焦“精准农业、现代分子育种、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物联网与区块链基础以及大数据框架与模式”等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三农情怀,掌握扎实数理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将信息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将智慧手段融入现代农业生产实践和经营管理,能在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科技园区和三农相关领域成为业界领袖的新农科卓越创新人才。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听力及言语康复学科是一门医-理-工-社会科学相交叉的新兴学科,近20年来,随着我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内涵的不断拓展以及相关领域学科的快速成长,尤其是人工听觉重建(助听器、人工耳蜗和人工脑干植入)和智能听觉领域的技术发展,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已由单纯的“临床诊断听力学”向“临床、基础、康复、教育、工业制造和产业化以及言语康复和前庭等疾病的预防诊断和康复治疗”等领域延伸和交叉融合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目前拥有40余人的一支高素质、跻身国际和引领国内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科发展的人才队伍。未来立志为国家培养一批国内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一批致力于我国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教育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名家、一批在学科若干个领域里国际领跑级人才,带动中国听力与言语康复学领域跟上国际步伐。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大数据和商务管理)是以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主,同时融合了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知识的新兴交叉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进行分析的综合型人才。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的背景下,在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中,将分别从德——使学生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人文情怀, “智” ——培养学生全球性的商业视野和数据分析能力,“体”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美” ——用教育艺术唤醒学生的激情、梦想与潜能,“劳”——弘扬劳动精神,五个方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力及领导潜质的高级管理人才,能够独立在商业、金融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决策、信息管理、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从而为学生成为未来的业界领袖或学术大师奠定基础。

可持续能源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Global Institute of Future Technology”(简称GIFT)是教育部办公厅首批公布的12所未来技术学院之一。

GIFT的可持续能源专业将把人才培养理念从面向当前转为面向未来,真正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充分体现未来取向,超越当前,引领产业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设专业的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和实验要求等方面将融合吸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等学校的成功经验,同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传统优势工科专业,以及自然科学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相关专业机构,结合交大密西根学院培养特色,开展未来低碳与可持续能源技术方向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可持续能源方向将围绕新型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在材料、智能、自动化等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聚焦未来能源技术全产业链跨学科研究,为解决当今技术挑战和探索未来能源变革提供新思路与技术途径。

该领域将从能源基础科学、能源材料与器件、能源装备与工艺、能源系统与数字化、能源经济与政策等多维度出发,聚焦未来能源技术全产业链跨学科研究,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新型能源技术的有效嫁接,实现能源系统的智能化与数字化管理,促进大规模移动能源系统时空域协同调控与创新业态模式。着眼于新型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开展以下四个方向的创新科研工作:先进能源转换与存储,多模态能源互联,绿色能源与新农业,零碳社会与治理。

智慧能源工程

“智慧能源工程”本科专业隶属工学门类下的电气类,专业代码为080608KT,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产教融合平台,以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秉承“强基础、促交叉、重实践、国际化”的专业办学特色,聚焦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采用产教融合、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以能源类和信息类课程为主线,在电气工程、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等领域进行多学科交叉,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将信息化技术与电气工程、能源系统融会贯通,适应我国未来能源行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实践型人才,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2-28 09:32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2-18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