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助力访问学者教材出版
2020-04-08 20:14:00
同济大学
作者:

  4月1日下午,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邀请历届同济大学国内访问学者代表和同济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参加,在网络ZOOM会议室召开“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高职高专院校专场研讨会。

  继续教育学院老师首先发言,作为同济大学国内访问学者过程管理的归口部门,多年来积极深入开展访问学者的管理服务工作,保持与历届毕业访问学者的沟通联络,形成稳固的信息和资源分享渠道。作为高端人才,全国各地访问学者们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牢记同济情怀,践行团结求实的同济精神,做出应有贡献。本次专题会议是学院推出访问学者与学校间业务合作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的部分历届访问学者参与,牵线搭桥同济大学出版社,进行交流合作,形成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同济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和建设原则等总体要求,重点对出版社当前高职高专教材出版规划和申报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期望发挥同济大学出版社在土建和建筑等大类教材的出版优势,结合单位工作情况和高端人才的学科优势,从而出版优秀高职高专系列化教材,申请教育部的规划教材。

  来自江苏、浙江、安徽、辽宁、江西、上海等地的访问学者们积极发言,介绍各自教材的撰写情况、教材撰写计划和团队情况等内容,对存在的相关疑问与出版社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大家一致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盘活资源,无缝对接,进一步优化组织和团队建设,明确目标和计划,齐心协力,在不久将来开花结果,推出精品教材。

我和同济的未了“缘”——来自一位访问学者的来信

  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我在同济大学读国内访问学者并顺利毕业。那年夏天,我带着满满的知识和对那片美丽樱花林的记忆悄悄离开。原以为我与同济这一丝关联会慢慢随时间淡化,没想到时隔近一年,我再次得到同济大学出版社的帮助。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胡老师真是位热心的大姐姐,平时在访问学者群里最活跃的就是她了,总是乐此不疲地给我们传递最前沿的学术研讨成果和最大咖的教授讲座信息。疫情期间,她也没闲着,为了给访学的老师们提供在同济出版社出版教材的机会,她牵线搭桥,给我们组织了一次图书出版“空中”研讨会。

  研讨会很热烈,大家都谈自己的需求、想法和目标。我带来的是一本《海绵城市BIM技术应用》的教材(本科)虽然与这次出版高职教材的主题有点不搭,但会后出版社华社长了解情况后,让社里张老师帮我对接了BIM方向教材的编辑马老师。在与马老师详细交流后,我的书总算有了着落,马老师还说正在策划BIM相关教材项目,真是好消息。

  让自己主编的书出版在“同济大学出版社”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真是再续前“缘”,通过这件事我再次感受到了同济人同舟共济的博大情怀。在这里,再次感谢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可爱的胡老师!

  萍乡学院 朱敏

  2020年4月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