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4所高校自主招生笔试 翻译邓小平改革语录
2013-02-25 10:11:00
作者: 东方网

  原标题:上海4所高校自主招生笔试 邓小平语录成翻译题

  东方网2月24日消息:昨天,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自主招生笔试,正式拉开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战”的序幕。据初略统计,参加这四校笔试的考生总计超过1万人。

  对沪上高三应届生来说,今年大学自主招生“打头阵”的学校阵容稍有变化:往年率先鸣锣开考的一般是复旦、上海交大、同济三校。但今年,“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时间临时调整,统一由3月2日延至3月16日,而上海交大和同济分别隶属“华约”和“卓越”联盟,所以沪上首批开展自主招生笔试选拔的高校均为三大自招联盟军团之外“单兵作战”的学校。

  昨天也是上海纽约大学的“校园日”;而复旦大学的“千分考”将于今天举行。

  邓小平经典语录,成了翻译题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今年参加自主招生试点的各大高校的笔试科目不得超过两门,较往年有所瘦身。不少昨天走出考场的考生感觉,虽然考试科目少了,但考试题型相当灵活,不易招架。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包括上海在内的来自29个省市的约1500名考生参加了自主招生笔试。笔试科目由往年的语、数、外三门压缩成今年的数学和语言综合能力测试,但一位杨浦区的考生说,上外的语言综合能力测试就像一张“高度融合的语文和英语卷。”

  据她回忆,有一道中译英的考题,就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中的一段经典语录来命题,比如“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她表示,虽然文字都能听懂,但是像“小脚女人”这类词汇要翻译得原汁原味,让外国人能够看懂很不容易。让考生感到意外的是,上外没有英文写作要求,而是布置了中文写作题目,800字材料作文,给定的材料是一段文言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