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5年来从首批17名到747人 沪特级教师对话未来园丁
2013-09-10 16:30:00
作者: http://www.news365.com.cn/sh_2044/shrd/201309/t20130910_1534511.html

  东方网9月10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当各个年代的特级教师遇上新生一代的未来教师,一场“卓越”与“未来”的对话由此展开。今年适逢特级教师制度实施35周年,35年来,上海特级教师队伍从首批17名壮大到现在的747人。昨天,22位沪上特级教师代表齐聚华师大,与免费师范生开展对话。

  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到尊重教师的劳动时明确指出“要采取适当措施,鼓励人们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特别优秀的教师,可以定为特级教师。”同年,国家制定颁发了《关于评选特级教师的暂行规定》,上海也评选出了首批17名特级教师,于漪便名列其中。

  于漪:是学生成全了我

  昨天的对话之中,于漪反复提到一句话,“是学生成全了我”,而事实上,她口中的学生遍布各个层次,甚至包括小偷。当时,于漪任教的杨浦区是上海人眼中的“下只角”,“各个层面的学生都教过,最差的小偷、打架的都有。”但在于漪看来,凡是出生在这块土地上的孩子,教师就有责任把每个人教好。

  为此,于漪不厌其烦地家访几十次、上百次,当时的乱班后来也成了先进班级,学生几乎都成了研究生。

  于漪回忆,并非科班出生的她被分配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为此她从头开始啃大学语文课程,每天都要到凌晨一点。那时候备课没有教材,备一篇课文要二三十个课时。为了听一节“老法师”的课取经,于漪更是每天早上六点到办公室,扫地、抹桌子、拖地板、倒痰盂,以求感动前辈。“三尺讲台是教师生命歌唱的地方”,于漪说,离开讲台,她的生命就萎缩了一半。

  于漪坦言,现在的老师比那个时候要难得多。“因为现在诱惑很多。因此一定要有定力,要有内心深度的决心。才会有用不完的内驱动力。”

  唐盛昌:教师应提升自我

  上世纪90年代命名的特级教师、原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在如今价值文化多元的时代,教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有一种说法,现在的学生是一代比一代差。唐盛昌完全不同意,在他看来,今天学生的创造能力、批判精神、思想火花,是之前的学生不能相比的。当面临这些活泼可爱、思想开放、积极活跃的学生的时候,教师也应不断提升发展自我。

  对话现场,一本汇集特级教师教育智慧和箴言的留言册也成为送给未来教师的最好礼物。即将毕业的师范生鲁世文表示,从教道路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困惑,但会努力沉下心来,将心比心地考虑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