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或改观 72所老年学校即将投用
2013-09-29 14:37:00
作者: 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13-09/28/content_6409367.htm

  东方网9月28日消息:半夜里敲开学校门房间的玻璃窗求报名,离学校开门还差两三小时就排起了长队——在率先迈入老龄化社会的上海,这些场景曾出现在沪上老年大学的校门口,并述说着一个事实:老年教育供不应求。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作为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市街镇72所老年学校标准化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争取11月上旬全面完成。届时,449个专用功能教室都将建成投入使用,老有所学有望改观“一座难求”局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大木桥路上的上海老年大学徐汇分校,还没走进一号楼底楼的烹饪教室,黄油香气已扑鼻而来。原来,20多名老年人正在上“西点烘焙”课,学做曲奇饼干。家住附近的58岁阿姨曹巧珍和搭档合作,在烤盘上裱出一团团曲奇胚子,“来这上课是我每个礼拜最开心的事情”。教室后墙是一面“烤箱墙”,曹阿姨和每个学员都有自己的烘烤箱,当堂制作,现场享用,还可打包。“我上节课学会了做芝士蛋糕,下学期还要报名学做面包呢。”副校长陈云告诉记者,这门特色课开了5个班,每班25人,已全部报满,其它区老年人也慕名而来,这个班上最远的学员来自普陀。于是,学校计划充分利用这些教育资源,加开周末班。

  火爆的“西点烘焙”班只是缩影——在二号楼,立式钢琴伴奏下,声乐班的老年人正在学习轻声、连音还有嗓子结构,唱着“Ma、Me、Mi、Mo”;在三号楼,鼠标键盘声清脆可闻,聋哑电脑班的老年人正看着老师手语,学习如何保存网页图文。据了解,徐汇分校去年第一学期仅600人次报名,随着办学条件加快改善,接下来的3个学期,报名人次连续突破2500、3000、3800,加上延庆、凌云两个分校区,全校现有6200人次老年人在读。陈云说,目前3个校区开课72门,包括手风琴、平板电脑等特色班,老年人上大学正从数量扩容发展到质量提升。

  为了申城数百万老年人的终身学习,按需而改、应需而变,这项实事工程加速推进,将提前实现年度目标。市教卫党委书记陈克宏介绍,72所老年学校专用功能教室的建设计划已完成70%,还将按时建成老年人休闲活动室、老年教育图书室等场所114个。目前,在建项目的建筑面积已增加6765平方米,预计全面建成后可增加1万平方米。同时各街镇相关配套经费也全部落实,据不完全统计,已达3938.07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