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投毒案:愚人节玩笑引发致命悲剧?
2013-11-27 15:31:00
作者: 新民网

  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C101法庭,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林某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案公开开庭。林某因何投毒,毒物从何而来,成为庭审关注的焦点。

  否认因琐事杀人

  根据检察机关起诉,林某因琐事与室友黄洋不合,怀恨在心。今年3月31日,林从实验室里偷取了二甲基亚硝胺,在宿舍的饮水机中投放了二甲基亚硝胺,最终导致黄洋中毒,多器官损伤死亡。

  在庭审过程中,林某对于公诉书所提到的投毒过程没有异议,但对于因琐事将黄洋致死的指控表示否认。

  林某坦言,并非因为读博、生活琐事等原因下毒。在林某眼中,“黄洋聪明、优秀,但有些自以为是。和自己的性格、价值观有较大差异。但两人并没有太大矛盾,只是对他有点看不惯。”

  “投毒行为源自一个巧合,黄洋说了一句愚人节到了,他要整人,林某看见他的样子觉得他会整自己,林某心里想到‘好,那我就来整你一下’”。

  “多次探望不敢和他说话”

  庭审中,被告林某陈述作案过程,称当初购买“二甲基亚硝酸铵”药物是为了做动物研究。林某曾亲自注射了两只老鼠,其中有一只当场死掉。实验后林某曾发表过学术论文,论文中对二甲基亚硝胺毒性进行了记录。

  黄洋患病后,林某曾给其做了胃和肝脏的B超检查,并且告知检查结果均没有问题。林某承认,当时特别强调了一句肝是没有问题的,是因为心虚。

  林某认为黄洋所喝下去的剂量很少,不足以致死,并且实验中的大多数大鼠并没有死亡,现在只是生病的一个反应。在黄洋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林某表示,“自己还怀着侥幸心理,估计他不会死的,和同学一起去看望了他,但出于心虚,不敢和他说话。”

  玩笑说引热议

  “怎么能为一件小事就杀人呢?”刚听完今天上午庭审的几名复旦药学系2013级的新生这样感叹。“如果真的是为了愚人节就杀人 ,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亦有旁听学生告诉记者,上午的庭审中第一次看到了案发后公开亮相的被告林某,“觉得他很冷静。”

  投毒的动机不可思议、被告的态度理智冷静,这也是今天不少旁听审理的媒体们的共同观感。“感觉林某非常镇定,在叫到他的时候还会说‘你好’。”

  记者亦注意到,在上午的庭审中,尽管多次对检方出具的证据表示“没有异议”,但林某的辩护律师亦曾在庭 审过程中对相关证据的关联性等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而对此前林某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更换辩护律师一 说,在上午审理结束时,辩护律师方面称“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9-09-27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