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新高考:用好选科空间 实现个性化发展
2015-02-03 22:26: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用好专业选科的空间 实现个性化生涯发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日前37所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公布了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从这次发布的上海市各本科高校的选考科目来看,高中生可以有更宽的选科空间,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科目,实现自己的理想。

  上海市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体现了选科制度的人性化设计,在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由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这就是说,如果高校没有提出专业(类)选考科目,那么学生的选考科目组合理论上可以有20种;如果某高校提出的专业(类)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3门科目,那么,学生选科只要含以上一项即能报考,理论上共有19种组合,比如物理、化学、地理组合,化学、思想政治、地理组合等;如果某高校提出的专业(类)选考科目有2门,目前仅有物理、化学这一种组合,那么,学生的选考科目组合理论上有16种,比如物理、化学、思想政治组合,物理、历史、地理组合,化学、历史、地理组合等;如果高校提出的专业(类)选考科目是1门,从已公布的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来看,提出1门科目要求的仅有物理,那么,学生的选考科目组合理论上可以有10种,如物理、历史、地理,物理、思想政治、历史等。由此可见,无论高校怎样提出选考科目组合,学生都可以有10种及以上的不同选科组合,组合中只须含1门高校规定的选考科目,其余2门可自主选择,不再有以往的文理限制,学生可以有很大的空间选择自己感兴趣、较擅长的科目,极大地增加了选择权,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学生利益。

  从目前公布的1096个专业(类)的选考科目来看,学生选考物理可以满足1070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97.63%;选考化学可以满足992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90.51%;选考生命科学可以满足877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80.02%;地理、历史、思想政治的覆盖率分别为64.05%、63.5%、62.14%,也就是说,学生可以自主决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科目组合,有相当大的专业选择空间。在传统的“3+1”高考模式下,理科与文科的招生专业计划约分别占60%和40%,与此相比,新方案进一步扩大了学生的专业选择面,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大利好。

  伴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高中学校应为学生的多样性选科需求做好准备,进一步落实“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用好这次高考改革为学生发展带来的个性化空间;应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围绕学生的自我发展、学业规划和职业探索,高中学校和老师应创设多种机会,让学生探索自我,进行自我观念修正,并引导学生通过对生涯角色的试探,逐步确定其职业偏好,并在选定领域中开始起步、历练成长。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 恽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20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6 14:01
郑朝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