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位大陆学者参与LIGO成果发布
2016-02-18 09:57:00
文汇报
作者:

  2016年2月11日,LIGO科学合作组织向全世界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并且首次观测到了双黑洞的碰撞与并合。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已经于2月12日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笔者对该文的署名作者进行了分析,发现该文的作者共计1011位。从国别分布来看,分别来自四大洲共计18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分布分别为:美国(422)、意大利(131)、英国(109)、德国(101)、法国(76)、澳大利亚(43)、印度(36)、荷兰(22)、韩国(14)、俄罗斯(11)、匈牙利(9)、波兰(9)、巴西(7)、加拿大(5)、中国大陆(5)、中国台湾(5)、西班牙(5)和比利时(1),可谓汇聚了全球的“最强大脑”。从机构的分布情况来看,加州理工(79)、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72)、格拉斯哥大学(55)、利文斯顿天文台(36)、麻省理工(33)在文章署名作者当中占据了比较大的份额。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研团队对该研究分别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是LIGO最为主导的两家机构。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首席科学家是来自麻省理工的终身教授韦斯。韦斯教授作为全球顶尖的实验物理学家,在推进基础理论与实验结合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尽管麻省理工对该项目所贡献的人数并不是最多,但却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加州理工学院的索恩教授是推动引力波探测研究合作、搭建整个研究理论框架的关键人物。而加州理工邀请来的主持国际直线对撞机项目(ILC)的巴里什教授则负责组织实验工作。

  据索恩教授的弟子、LIGO核心成员、加州理工学院陈雁北教授介绍,国际合作机构在引力波探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美国的佛罗里达大学主要提供了光学技术支持,威斯康辛大学主要提供了数据分析支持;英国的大学对LIGO镜子悬挂系统做出了重大贡献;德国研究机构提供了激光技术;澳大利亚的大学运用了光学压缩态的实验方法;法国和意大利推出了LIGO-VIRGO探测器。2009年LSC(LIGO科学合作组织)接受清华大学为正式成员。据了解,研究团队着重采用先进计算技术提高引力波数据分析的速度和效率,参与了LSC引力波暴和数据分析软件等工作组相关研究。

  大科学是美国科学家于上世纪60年代早期首先提出的概念,意指投资巨大、参与人员超多、需要先进复杂的实验设备且研究目标宏大的重大科学计划或工程。研究原子弹的美国曼哈顿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计划、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都是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典型代表。

  (本文由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缪巍联合撰写)

  原标题:5位大陆学者参与LIGO成果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