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解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6-22 12: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报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WELCOME TO BE A SUIBER

  学院概况

  工商管理学院(School of Management)前身是1984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成立的国际企业管理系,经过多次沿革,2008年7月正式组建成立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国际营销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文化产业管理4个本科专业;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以及市场营销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管理与社会研究所、人才测评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机构和数据科学与管理决策重点实验室。2016年工商管理学院成功获批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44名一线专业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8名,正教授13名,博士学历比例超过80%。企业管理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自2009年以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3名教师获“宝钢教育奖”,2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2名教师获得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3名教师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时,学院还拥有教育部工商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曙光学者2人,海外名师1人(沃顿商学院终身教授,供应链研究领域顶尖专家MORRIS A. COHEN)。

  学院特色

  工商管理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项(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市场营销学)、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3门,市教委重点学科1个(企业管理学科),上海市精品课程5门以及 8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工商管理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的四个专业于2012年首次实施大平台招生。同时,为培养国际企业精英人才,2012年学院特开设了工商管理全英文实验班。2013年,“工商管理”专业通过上海市教委评估,被授予“优秀专业”称号。2016年(第四轮)全国“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在上海参评高校中仅次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2015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工商管理”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围绕“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模式与管理创新”,以重大任务为导向,以协同整合为平台,我校批准成立“数据科学与管理决策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的名誉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齐佳音院长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13人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2017年,我校成立国内首家“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工商管理学院齐佳音院长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社会发展、产业演化、组织变革等经济管理问题,通过状态趋势跟踪、模拟环境搭建、分析模型推演、大数据驱动建模等方式,提供数据/模型/实证/智库等系统支撑我国以及上海市的人工智能战略。与此同时,研究院积极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致力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商科卓越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工商管理学院将国际化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平台。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所海外高校签订了从本科到博士培养等各种层次的合作协议。学生可在就读期间通过学分互换的形式赴海外进行学期交流,参加学习之旅以及延伸到研究生合作项目。除了合作院校的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交流之外,学院每年还邀请国际顶级期刊的主编、高级编委以及管理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与科研合作。学院超过70%的教师有赴海外讲学或海外名校进修以及赴海外参加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学院先后举办了2010首届中法跨文化管理国际高峰论坛、2011年海峡两岸校企合作趋势论坛、2013金砖五国商学院联合会(ABBS)双年会、国际高等商科教育论坛暨第五届学生会议、2014年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创新论坛、2015年大数据驱动的营销与商业模式创新学术研讨会、2016年大数据应用论坛等学术研讨会、2017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创新与“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高峰论坛。

  学生风采

  学院以“商校辩学道,出庐现乾坤”为口号,举办“商业策划大赛”,鼓励引导学生把专业知识渗透到社会企业经营中去,培养未来企业家所应有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优势,开展一年一度的“魅力HR”竞赛,通过模拟薪酬设计,职业定位分析等环节,努力培养适应全球化背景的未来新一代的人力资源专家。此外,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沙盘模拟ERP大赛、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等各项赛事,获奖近60项。

  学院注重“以学生成才为本”的教育理念,着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思维能力强、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英语应用能力的国际化创业管理型人才。学院举办“师说”系列讲座以培养博雅人文素养,举办“院长沙龙”以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举办“校友论坛”以提升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竞争力,开展“人才工程”以培养大学生领导力,举办“舌尖上的中国与世界”——中外学生特产美食节,以促进多元文化融汇交流,提升国际交往能力。此外学院还构筑“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服务队、学业发展中心等实践和服务平台,其中“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九年获得上海市“智力助残”先进集体,2015年度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受到共青团中央宣传。

  就业情况

  学院的历届毕业生以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为100%,且就业质量广受社会好评。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全英语实验班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探索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实施本科人才“造峰”计划,打造国际化“四通人才”,即:通用语言——适应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工作环境;通用规则——熟悉全球通行商业规则;通用管理——具备跨文化适应力、合作力和领导力和通用工具——掌握全球运营定量分析工具及其通行软件,培养学生成为跨国公司全球运营的业务的执行者和未来领导者。

  ◆教学设计◆

  采用“小班化”教学和全英语教学,采用国外原版教材,按照国际惯例设计课程教学,广泛采用案例教学、实验教学、体验式学习等多种互动教学方法。通过搭建海外学习(实习)平台,建立学生海外学习(实习)资助体系,为学生提供国际拓展机会,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中级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会计学原理、运营管理、跨国并购、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创业管理、组织行为学、拓展训练等。

  ◆就业方向◆

  服务于世界跨国企业在华运营需要,服务于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毕业后能够适应跨国企业全球运营需求,在跨国公司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2016年工商管理全英文实验班产生第一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工商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方向)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管理科学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以扎实的管理学知识和理论基础、基本的定性分析、定量模型、计算机及数据科学相结合的分析工具和方法、通过案例和商务模拟等教学手段、以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为训练目标与对象,具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全球化、数据化企业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国际企业管理、战略管理(英)、财务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运营管理、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英)、跨国并购(英)、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管理博弈论、工商管理模拟、电子商务(英)、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大数据营销、社交媒体与客户管理(英)、广告学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跨国企业、新兴技术及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及会计事务所、政府及事业单位等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会计财务、营销管理、公司金融、综合管理、数据分析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国际营销方向)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市场营销管理理论和方法,养成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习惯,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开拓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营销策划能力的现代营销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消费者行为学、营销调研、品牌管理(英)、国际营销策略(英)、服务营销学、广告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国际营销学(英)、社交媒体与客户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销售管理、奢侈品营销、电子商务、财务报表分析、渠道管理、管理决策与模型、物流管理、战略管理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跨国公司、咨询公司、经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从事营销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与行为科学基础理论与业务技能,通晓经济管理理论、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知识,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英)、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英)、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心理与行为研究方法、业绩评估与薪酬管理、管理沟通(英)、跨文化管理、人才测评、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战略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心理学与生活、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会计学、国际商法、跨国并购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跨国公司、外经贸企业、三资企业、政府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各类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及相关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

  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广阔视野、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专业化应用人才。培养的人才能熟练掌握文化贸易与创意产业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熟练掌握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与文化营销策划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熟练掌握文化政策与相关法律知识及发展趋势。

  ◆主要课程◆

  文化产业管理、文化营销学、媒介经营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贸易学、跨文化管理、文化资源概论、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艺术产业组织、文化媒体机构等部门从事文化贸易、文化创意、营销策划、经营管理、文化经纪等相关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培养详情

  请咨询:021-6770387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3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2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