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开放大学成功主办《引领高校智慧教育,奋进“十四五”》专场论坛 联手多所高校专家探寻智慧教育新发展
2021-04-24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4月23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引领高校智慧教育,奋进“十四五”》专场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开放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宁波开放大学等多所上海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以及北京翼鸥教育产品专家等齐聚一堂构建高校新型智慧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及个性化教学建设展开话题,共同探寻当前智慧教育的新发展

《引领高校智慧教育,奋进“十四五”》专场论坛现场

  自疫情以来,教育各界对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的探索从未间断,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等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亦逐渐改变,使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提升教育品质的重要方面。

  而如何将教育信息化的平台/工具真正落地,构建切实有效的智慧教学空间,并充分发挥智慧学习环境的教学价值,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的有效融合?论坛上专家们对此贡献了智慧。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在分享中强调,“十四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要突出整体性转变,将整个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看作一个教育智能体。通过改变线下学习环境及线上学习模式而达成学习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技术与学习的全面交互和融合创新。

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

  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表示,智慧校园系统架构已发生变化,而教育信息化本源是回归教育。无论是智慧教室还是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本质是实现智慧教学。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邢磊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邢磊博士分享了“以评促教”的教师教学发展路径探索,通过教学有效性的多元评价模型(Multi-approach Assessment of Teaching Effectiveness,简称MATE)实现有效教学。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肖君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代表,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肖君以上海开放大学智慧教育的核心场所——智慧学习中心(下简称“中心”)的具体实践为例,结合国内外现状研究,就OMO智慧学境探索,从空间、技术、教学法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数据显示,智慧学习中心的OMO智慧课堂现已有700多门学历课程全部进行线上教学确保保障7万名学生、3千名教师在线教学有效开展。仅2020秋学期,上海开大总校直播面授课就有1,445次,总时长2,165小时,学生人数 20,434名,其中81%通过在线方式参与,总体满意度达96.2%。此外,他还分享了中心关于关注学习效果的2个实验,探索教学法实践应用。

  OMO模式将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打破线上线下场景的界限,形成信息技术赋能下的新型灵活教育场景”,肖君主任指出,OMO智慧学境未来趋势是利用新技术构建生态化更加韧性和弹性的智慧学境,从而构建新型师生、生生教与学的关系形成学习共同体。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

  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陈江教授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技巧以及所要达成实质等效所需的硬件、软件和技术。他指出,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加强智慧教学空间顶层设计,达成高质量教学方式。


北京翼鸥教育高校部负责人万希

  对此,来自北京翼鸥教育高校部负责人万希也认为,教育的未来是线上、线下课堂的融合

上海财经大学刘弘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刘弘老师在论坛点评中表示,本次论坛从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到细节实践环节,从学习平台、智慧环境、教育评价等方面把智慧教育的设施建设、人员团队、评价等方面全方位的进行了归纳和分享,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教育模式建设与实操提供了非常好的启示。

上海开放大学王宏副校长

  上海开放大学王宏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混合式教育教学是未来发展趋势,今后可以增加学习者参与交流讨论,听取学习者对混合式教学的想法和建议,从学习者、体验者、应用者角度塑造混合式教学环境。

  论坛最后,大家来到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体验了智慧课堂、抠像直播和教育大数据等功能,在沉浸式学习空间中体验了全息直播功能、VR体验性学习资源等,身临其境的感受智慧教学所带来的学习新体验,启发对智慧教育的未来思考

  集结数十所高校的信息化专家,聚焦高校智慧教育,论坛对标“十四五规划”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基础,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构建智慧教学空间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齐聚多方智慧,积极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为高校智慧教育未来发展而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4 21: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0 18: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5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