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教书育人故事 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工学院】刘美娜:做立德树人路上的匠心者&陈梓湛:引领学生在思想上成长专业上成才
2021-10-19 23: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师德专题教育,展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寻找身边榜样,讲述‘我的教书育人故事’”专题活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坚守着立德树人初心,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讲述着上应教师践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大学精神的动人篇章,讲述出上应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对学生的尊重与关爱、对立德树人的崇高追求,讲述出上应教师为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的责任与担当。

师德滋养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做立德树人路上的匠心者

图片

刘美娜

刘美娜,女,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获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教研室副主任。2015年入选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主要从事功能性高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在多种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同时主持完成重点课程、校企合作课程等多项教学建设;荣获上海市“申狮杯”市属高校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多媒体课件比赛校级一等奖,校级本科教学成就奖。主要讲授《有机合成化学》《专业英语》《味蕾在化学中绽放》等课程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高校教师,我深知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备广博的知识,更要兼有高尚的师德。我始终恪守教师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中的职责,以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热情助推每位学生的成长与成才。

图片

开展课程思政,师德滋养初心

自任教以来,我在课堂教学、知识传授中非常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先后承担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立足我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需要,在探索《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实践中,我从知识点出发,强化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融入党史和思政元素,打造有趣、有料、有味的教学内容;不断引入新的科研成果,拓宽学生知识范畴;结合抗疫一线实例,讲授有机合成工艺,感知化学强国之路。开设通识课教学,《味蕾在化学中绽放》结合所学化学知识,联系饮食的健康、美味、制作原理,引导学生赞赏化学科学对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积极引导学生,实干践行使命

致力于科研创新,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自2015年入校工作,我带领学生探索了基于点击化学和可控聚合反应制备功能高分子材料及性质的研究,首次通过系统研究多种糖单元在凝集素识别作用中的协同效应,提高糖单元的特异识别能力,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与体系。平均每年指导10名学生顺利完成本科、硕士毕业论文,累计指导15 项本科生市级、校级科创项目。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科创训练、组建SIT精细化工社团等方式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申请发明专利。

牢记立德树人,匠心守护初心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人民教师的职责。我热爱教师职业,对待工作保持激情,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思维去启发学生。我积极担任化工学院、鲁班学院班导师和社团导师,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科专业、学科趋势、就业方向等逐一讲解,介绍考研动态和学习计划。当学生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我始终以情感人、以爱育人,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去年正值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我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进行了云视频,走进他们的“合力抗疫情,青春话担当”五四团日直播间,让学生懂得大的担当是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小的担当则是对青春、对人生的无悔。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我秉承匠心精神,用有温度的话语、有温度的课堂来丰盈学生内心,让学生不断成长,担当有为。

与时俱进,启智润心,

引领学生在思想上成长专业上成才

图片

陈梓湛

陈梓湛,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现为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教师,担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曾获首届上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校第18届“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三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与“学习强国”同行,不断提高师者素养
助力学生成长,首先应加强教师个人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师个人学习内容应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更应该包含政治理论学习,师者素养的提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通过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和知识水平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

图片

2019年初,学校推动全体党员加入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当时我担任化工学院的管理员,在完成学院全部200多名党员添加任务的同时,也养成了每天打卡学习强国的习惯。从2019年4月开始,我一直是学校学习强国总积分第一。除了收获积分,在学习强国里,我较为全面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行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离散数学的慕课学习。日积月累,与时俱进,我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能更好地在课堂上教书,在校园里育人,能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效结合,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如果将教育教学比作煲一锅鲜美无比的“汤”的过程,那么思政教育就是增鲜提味的“盐”。我在教学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课堂教学。

图片

我在主讲《绿色化学》时,选取诺贝尔化学奖的成果作为教学内容,向学生展示创新引领绿色理念的典范,带领学生体悟创新与绿色的密切联系。在教学过程中,选取我校化专时期的老校长徐子成先生的研究成果作为讲授内容,向学生展示在不得不使用有毒物质的农药领域如何开展有质量、有价值的应用型研究。通过与绿色农药相关的就业岗位和考研考点的介绍,增强学生对未来发展的自信心,让学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新发展理念对于应用型科学技术研究的引领作用。通过“盐溶于汤”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同学们在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能体会到时代的脉搏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勃勃生机。

图片

以党建为引领,有力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我曾组织学院党员教师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共同研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点,积极为学生开拓新的就业渠道。2018年5月化工学院党总支与上海有机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在职党员很多都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他们结合自己在上海有机所工作或学习的亲身经历,从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人才培养等角度畅谈政治学习、科学研究对于应用型化学化工人才培养和成才的积极作用。党建活动促进了我校与就业单位的交流,深入了解往届毕业生的发展和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加强了联系,为学生就业搭建桥梁。

通过党建活动,我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共同学习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将政治学习与课堂教学、专业学习相融合,更加充分地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共同学习和进步。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经常在办公室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个别辅导,辅导不仅解答了基础薄弱学生的问题,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和同学们一起重点学习绿色化学与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

图片

我还为学生举办“学习实践座谈会”,会上,既有大四学生党员分享进校后的成长经历、如何处理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又有低年级同学提出关于学习、实践、考研等大部分学生关注的问题,毕业班学生党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并给予建议,同时交流了作为学生党员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与时俱进,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启智润心,在课堂上中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党建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我继续坚持将坚定的政治立场、道德理念传递给学生,引领学生在思想上成长专业上成才,努力书写好“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23: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23: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4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