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教书育人故事 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化学部】张婉萍:一片丹心育桃李,一路温婉润人生&周一鸣:在实践中追求卓越,在育人中彰显价值
2021-10-19 23: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师德专题教育,展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寻找身边榜样,讲述‘我的教书育人故事’”专题活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坚守着立德树人初心,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讲述着上应教师践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大学精神的动人篇章,讲述出上应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对学生的尊重与关爱、对立德树人的崇高追求,讲述出上应教师为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的责任与担当。

一片丹心育桃李

一路温婉润人生

图片

张婉萍

张婉萍,九三学社社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执行院长、东方美谷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研究化妆品领域包覆载体技术及新型乳化体系,主编图书《化妆品配方科学与工艺技术》,参与制定“化妆品配方师”职业标准。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产学研合作项目4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负责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曾获奉贤科委优秀科技特派员、校级师德标兵、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导师、就业推荐积极分子等荣誉。兼任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日用化学工业》杂志编委、《香料香精化妆品》杂志编委、国药励展化妆品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

一片丹心,为党育人

三尺讲台,为国育才

化妆品行业是一个人才缺口极大的朝阳行业,也是少数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与国外品牌有较大差距的消费品行业。因此,从我进入高校当教师的那一刻起,就把为中国化妆品产业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事业追求目标。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我亲历并见证了化妆品在十几年间从一门课,到一个方向,再到一个专业,最后成为一个学院的成长历程。教书育人是我的“情之所系、心之所向”,也给了我最大的成就和满足。

图片

从事教师这一崇高事业之前,我也在企业和研究机构工作过,我觉得教师职业的最大特质在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是未来拥有无限可能的鲜活生命;教师可以将自己的知识和价值观传递给学生,用知识武装头脑,用信念丰盈灵魂,帮学生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成为充分发掘自身潜能的完整的人。

图片
十几年来,我潜心教学,上好每一堂课,坚守“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原则,有效把控教学质量,形成了严格“教”与认真“学”的教学风格。在全校2880余人次的评教排名中,我的教学效果多次进入前50。学生求知的眼神就是我的工作动力,我承担的每一门课都结合自身行业背景,将化妆品行业信息完全融入课堂,每年更新课件。我始终认为,教师的认真严格会感召学生。我的课堂虽然从不点名,但不会出现学生迟到、早退、看手机、考试作弊等现象。学生上课抬头率100%。
针对化妆品专业课程体系不完善、教材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我主持完成了多项校级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于2017年建成《化妆品工艺学》上海市重点课程,并获批上海市精品课程。

图片

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化妆品专业教师,我不想仅仅停留在传授知识和技能层面,我希望能以我的阅历和信念,在价值观培育、心灵成长、学业和职业规划等方面都能给学生以正确引导和有益启发,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为此,我将爱心、耐心、恒心贯穿于学生培养始终,积极承担班导师工作,热心推荐学生就业。刚当老师时,看到学生经济困难,我会从菲薄的工资里拿钱资助学生,也会为了解决一个学生的工作,打几十通电话。现在,凭借逐渐积累的口碑,我牵头成立了化妆品行业校友会、化妆品专业人才培养联盟,依靠平台力量帮助学生建立行业联系,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春风化雨,芬菲满园

十几年来,我教的学生遍布华东地区化妆品行业,相宜本草、百雀羚、华熙生物、珀莱雅等民族企业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我经常鼓励他们,沉下心来做研发,从原料创新和技术创新角度开发产品,实现国货化妆品弯道超车。我的一个研究生,担任民族品牌“逐本”的研发总监,率领技术团队开发的“逐本洁颜油系列”在2020年“双11”至2021年“9.9大促”期间蝉联天猫卸妆品类销量榜首:卸妆油单品累计卖出超500万瓶,覆盖用户超300万。逐本化妆品公司专门发来感谢信,表达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以及加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渴望

学生成为民族品牌崛起的骨干让人骄傲,学生在学术道路上持续攀登同样令人欣慰。有的学生去香港、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每次回上海都会来看我,跟我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回忆起在上应大的求学岁月,感慨良多。有个“专升本”的学生动情地说:“真的很感谢张老师当初对我的鼓励和资助,给了我最初的自信和坚持。”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未来,我将继续奋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在实践中追求卓越

在育人中彰显价值

图片

周一鸣

周一鸣,男,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香化学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并兼任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秘书长,获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主要研究谷物食品加工及其营养功能评价,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主持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校企合作课程等多项教学教改建设。作为第二完成人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主讲焙烤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等理论课程及食品工艺设计、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综合实验等实践课程。

关爱学生,激发潜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有过六年带班辅导员经历的专业教师,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和他们之间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我关心关爱身边的学生,也很关注学业困难的同学,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班导师(专业课教师)、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多支力量,从良好习惯养成、专业信心树立、学业水平提升三个维度,对他们进行精准辅导,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我在积极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主动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特长”,因材施教,激发潜能,培养他们个性化发展。我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科研条件,积极开展创新探索研究,取得了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等多项学科类奖励。我带过的学生中涌现出多名获“校长奖”、“校长奖”提名奖、校级优秀党员(学生)和研究生“学术之星”等荣誉的优秀学生。

潜心教学,润物无声,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用充满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以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影响他们,引导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技报国之志。在课堂教学中,我将课内讲授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利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实例促进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和补充到课堂教学以及实践教学之中,近三年我承担的实践教学及实验内容更新率达到50%以上,将最新的科学知识和行业先进技术带给学生

图片

为了呈现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我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先后主持多项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项目,主讲的“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课程获批2020年上海市一流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焙烤食品工艺学”课程获批2021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并作为主要成员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每届学生在毕业离校时都会说我的课堂知识信息量大,能跟我学到最新和最贴近行业、企业的知识。

搭建平台,用心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作为校学科型社团“食全食美”的指导教师,我将大量休息时间用于辅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认真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把创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我紧跟行业企业发展,积极搭建多样化大学生创新平台,承办或协办国内外行业、企业冠名的创意创新食品竞赛,如“三只松鼠杯”“光明杯”“清美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让学生切身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乐趣,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我指导的学生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等奖项。同时,我还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20余项,并组织开办中高级食品检验员和中高级西式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有200余人次的学生参加了培训。

图片

“人民教育家”于漪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句话也是我的心里话。教师这份职业应该成为我们一生的追求与热爱,我将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刻苦勤奋、敬业精业,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23: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23: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4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