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商学院2022年春季考试招生计划和专业介绍
2022-01-24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学校简介

  上海商学院是一所商科特色鲜明的公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央税务学校华东分校。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初心,坚持“以商立校、应用为本”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全力打造“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上海商学院发展史上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确定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战略目标及“两步走”战略,咬定目标不放松,爬坡奋进,努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商科优势,服务社会。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战略合作,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产教融合型学院。推动政产学研用融合,实施商务研究专项计划,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加强内涵建设,再谱新篇。深入打造特色商务学科群,制定实施高水平(培育)地方高校建设方案,优化以应用经济学等一级学科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办学层次和水平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际商务、旅游管理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被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列为“新获授权学位点培优建设专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4个、市级4个,市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改项目2项,实现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全覆盖。与中兴共建“现代商务信息产业学院”,入选首批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培育项目。推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一体化,首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市赛金奖。教师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和上海市一等奖。

  日月光华,灿然一新。71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信心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2022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不忘初心,勇毅前行,跑出加速度,形成新亮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春季考试招生计划

  学费标准

  学校春季考试招生专业及人数

  注:

  (1)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合作高校为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

  (2) 无男女比例限制。

  学费标准

  普通本科专业: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沪价行〔2000〕120号)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44000元(沪发改价调〔2021〕25号)

  住宿标准

  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200元(沪价费〔2003〕56号、沪财预〔2003〕93号、沪教委财〔2012〕118号)

  自主测试办法

  自主测试为面试,内容由学校根据学校及专业特点确定,包括综合素养、语言能力、职业适应性测评等,总分为150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作为面试的重要参考。

   三、春招学院及专业介绍

  01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

  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College of Shanghai Lausanne Hospitality Management,Shanghai Business School)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学术认证体系准成员院校。学院已于2021年秋季正式招生。

上海商学院漕宝路校区即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总体规划概念设计方案图

  学院对标酒店及泛服务业本科人才的最高标准,全面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泛服务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优质师资、课程,系统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开阔的全球视野、良好的外语能力、国际化的思维方式,使学生能够成为酒店管理、高端康养、数据科学应用、奢侈品管理、金融服务、咨询服务、商业地产管理等泛服务业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由中瑞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的实施及质量监控由双方共同负责,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的融合,创新“前店后厂”教学模式和“带薪实习”实践模式。学院部分课程将由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教授教授,引进的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师资队伍由中方教师、瑞方教师及行业实践教师组成。所有中方授课教师将通过洛桑认证引导式学习教练培训( Quali fied Learning Facilitator ),在人才培养方案引进的基础上同时引进教学方法论。实现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方法论的深度接洽与融合。

  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秉持“充分就业、有力择业、满意职业、奉献事业”的理念,通过系统设计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化指导与服务,严格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管理,积极打造就业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实现学生充分、满意、幸福就业。

  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本科

  HOSPITALITY MANAGEMENT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在国际品牌酒店及相关业态从事管理与投资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

  洛桑特色实践教学模式:小班化实践课程,全方位涵盖餐饮服务、烹饪艺术、酒店运营及顾客体验项目,实训酒店和餐厅,由师生共同承担主要运营任务;业内名师进行实操教学:依托“瑞方院校+海外企业和中方高校+企业”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依托一流实操大师“酒店名师”和“产业教授”,进行项目浸入式课程教学;海外学习机会:可以赴海外实习基地进行实习,也可以自愿参与校际交流项目赴瑞士交流学习。

  就业前景

  国际品牌酒店及现代高端休闲度假村运营与管理,适应酒店趋势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与全球酒店相关的投资开发与咨询行业,咨询与管理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健康产业咨询管理公司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与行业协会等。

  专业主干课程(Major Courses)

  国际服务营销 International Service Marketing

  研究设计实验室&米其林星级体验 R&D Design Lab & Michelin Star Experience

  服务质量与设计 Service Quality & Design

  酒店业的大数据 Big Data in Hospitality Business

  管家理论与实践 Stewarding Theory & Application

  餐饮服务理论与实践 F&B Service Theory & Application Food Hall Service

  酒店营销基础 Foundations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营养、卫生与安全 Nutrition, Hygiene & Safety

  客房及收益管理 Room & Revenue Management

  人才管理 Talent Management

  企业战略 Corporate Strategy

  酒店和商业法律实务 Legal aspects in Hospitality & Business

  酒店设施管理及室内设计 Hospitality Facilities Management & Interior Design

  客户信息及分销渠道管理 Customer Information & Distribution Channel Managemen

  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 本科

  E-BUSINESS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从事旅游与酒店在线运营、数字化分析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应用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

  适应酒店数字化转型;与行业内知名企业洲际、雅高、金茂、腾讯等机构达成多层次战略合作,为本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实践和实习基地;提供学生赴海外实习及赴瑞士交流学习机会。

  就业前景

  在电子商务企业、现代旅游服务企业等从事管理或商务运作、电子商务战略实施、数字化运营与营销、数据(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移动商务应用平台开发与运营、智慧康养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Major Courses)

  管理学 Management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统计分析与建模 Statistics

  电子商务概论 Introduction to E-Business

  移动商务 Mobile Business

  跨境电子商务 Cross-Border E-Business

  电子商务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in E-commerce

  商业数据分析 Business Data Analysis

  大数据科学基础 Foundations of Data Science

  数据可视化技术 Data Visualization

  国际服务营销 International Service Marketing

  服务质量与设计 Service Quality & Design

  数字化康养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Health Care

  02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零售业管理4个教学系及企业管理研究所、国际商务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1个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0年1月营销系教师前往阿里集团盒马鲜生总部进行校企合作交流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物流管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市场营销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者,全国高校零售业管理专业的开拓者。

  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内首批获得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国际商学院认证的专业。学院基于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新商科、新需求、新模式、新技术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商业与商务管理人才,以满足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及我国商业的新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的需求。 

  市场营销   本科

  Marketing

  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数智化商贸营销”领域,培养尚德守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基本理论,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意识、国际视野与团队合作精神,了解营销工作流程,能够进行商业数据分析,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拥有商务交流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适应数智化时代市场经济发展新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营销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Major Courses)

  管理学(Management)

  经济学(Economics)

  市场营销学(Marketing)

  管理统计学(Management Statistics)

  市场调查(Marketing Research )

  数据营销(Data Marketing)

  消费者行为学(Consumer Behavior)

  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网络营销(Internet Marketing)

  销售管理(Sales Management)

  广告学(Advertising)

  创业学(New Venture Creation)

  国际市场营销(International Marketing)

  商业营运管理(Business Operation Management)

  就业岗位

  毕业生主要在企业的市场部、营销部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推广、客户服务、公共关系管理等相关业务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是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7),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国际认证专业(2019),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本专业以“数智化商贸营销”为引领,以实践为导向,培养掌握市场营销学理论知识、新媒体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复合型知识技能,具备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能力与国际视野,适应上海及国家经济发展新需求的一流应用型商科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团队,着力打造“数智化营销”课程群,配套国内一流的AI-Saas智能营销实验室,与阿里集团新零售标杆企业盒马鲜生、上海百联、日本罗森、联商网、上海市品牌授权企业经营协会等知名企业与机构,共同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设立企业营销实践中心、神经营销与品牌创新研究工作室、自有品牌产业研究院等方式,为学生创造高质量的实践实习与就业机会。

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商学院系主任Michael教授开设营销国际化课程

  同时,本专业精准对标应用型商科专业国际认证标准,从战略规划、课程设置、关注学生等七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专业建设,于2019年末率先成为国内首个通过ACBSP国际认证的市场营销专业。并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聘请海外名师开设国际化课程,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和学习机会,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零售业管理    本科

  Retailing Management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现代零售经营管理理论,熟悉零售企业实务、运营特点和管理模式,具有较好的零售分析与管理能力、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适应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服务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应用型、复合型零售精英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Major Courses)

  会计学原理(Principle of Accounting)

  经济学(Economics)

  管理学(Management)

  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市场营销学(Marketing)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

  零售学(Retailing)

  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零售运营管理(Operation Management of Retail Enterprise)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Purchasing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在线零售管理(Online Retailing Management)

  零售企业规划(Plan and Layout of Retail Enterprise)

  品类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

  商业大数据分析(Business Big Data Analysis)

  时尚与奢侈品管理(Fashion and Luxury Management)

  就业岗位

  各类实体零售企业、线上零售企业和新零售企业总部、区域、门店及配送中心的管理岗位;其他商业或服务业相关管理岗位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7年新设专业,属全国高校首创。专业源于上海商学院在20世纪90年代创立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曾获上海市高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国家特色专业和上海市第一批应用型本科转型试点建设专业,是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项目核心专业。专业建设多次获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类奖项,拥有多门上海市一流课程、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和全英语示范课程。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

全零售实验室

  本专业具有拥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型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编写出版了全国首套零售管理本科系列教材,建设有全国一流的新零售实验室及特色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是国际权威职业资格机构City & Guilds中国零售职业标准制定者;本专业与国内外大型零售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学习和实习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4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4 1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08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