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侨大学首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成功举行
2022-12-05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于2022123日举行。本次国际咨询会的委员来自三大洲四个国家,中国、美国、德国、法国委员共14名。会议由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原校长、科学院院士杨玉良教授主持。

现场出席本次国际咨询会议的委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教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先生;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教授;上海市教委原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教授。由于疫情原因,在线参加的委员有:上海市科教文卫党委原书记李宣海教授;原浙江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监事长刘希平先生;美国百森大学资深教务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Amir Reza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Johannes Kern教授(代表校长Gerhard Jaeger);欧洲商学院原院长Jerome Bon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杉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先生;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平先生。

学校董事长严健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霍佳震教授宣布学校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并宣读成员名单,随后董事长严健军、校长霍佳震教授向现场出席国际咨询会的委员颁发了委员聘书。

(董事长严健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校长霍佳震教授宣布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

(严健军先生、霍佳震教授为新聘任委员颁发委员证书)

校长霍佳震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中侨大学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分别从现代治理(组织结构、学院治理、课程体系构建、国际认证)、国际视野(国际合作、海外教学基地)、产教融合(区域融合、校企融合、产教基地、产教园区)、师资提升等方面向委员们做了汇报。未来中侨大学将聚焦特色发展道路,将中侨打造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讨论交流环节中,委员们对中侨大学提出的国际化办学目标表示高度认同,并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献言献策。

欧洲商学院原院长Jerome Bon教授分享了自己办学中积累的关于国际标准、国际认证方面的丰富经验,并表示非常愿意帮助中侨大学推进国际化办学,建立中侨特色国际化办学标准。他谈到,学校要针对国际视野的战略定位,加强制定目标后的执行力。

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Johannes Kern教授介绍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公立最大的职业技术大学之一,目前在校学生3万余名,具有十分丰富的产教融合经验及资源,他代表学校表示将大力支持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产教融合合作,加强国际化经验交流,帮助学校在德国建立基地。

美国百森大学资深教务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Amir Reza教授分享了百森培养学生的宝贵经验。百森大学是全球创新创业排名第一的大学,针对中侨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建设,他表示百森愿意给予学校支持与帮助,同时也希望中侨大学越办越好,非常欢迎中侨大学的教师和上海其他高校的教师来访交流。

上海市教委原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教授谈到,职业技术大学产教融合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要主动寻找企业、聚焦企业、行业,从人才培养到教学设计要与毕业生在企业的受欢迎程度吻合。同时,学校要利用好民办大学的办学机制和自身优势,办出中侨特色。

上海市科教文卫党委原书记李宣海教授谈到,职业技术大学要提倡工匠精神,认识到双师型教师的重要性。他高度赞同学校国际化战略及海外办学的举措,也愿意在社会及企业中为中侨上寻找更多的大师和工匠来中侨进行学术交流。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谈到,产教融合不能撒胡椒面,要聚焦特定领域,在特色行业里做强做深,不断挖掘企业特色,建设学科专业特色。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教授谈到了学校在整个办学过程当中要明确专科和本科发展规划,有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本科之分。中侨的发展要探索一条特色职业本科的独特发展道路。同时,学校在治理方面中二级管理的观念要花费更大的功夫,寻求达到发展认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教授强调了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他回顾了整个华东地区产教融合发展的过程,并深度剖析了如何实现跨界融合、学科交叉的独特发展道路,有效实现校企间的高效组合和协同创新。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展开与中侨大学的交流合作。

原浙江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监事长刘希平先生谈到,中侨大学要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走职业本科特色化发展道路,打造独特竞争力。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教授谈到,国际化发展中要将学科进行科学划分,打造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不能撒胡椒面般在所有学科上进行投入,而是要有重点选择优势特色学科深度发展。

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平先生对中侨在今后的机器人学科、城市交通及物流等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谈到,这些行业都是上海市今后发展的重点的行业,希望中侨大学能做深做强。

杉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先生介绍了自己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同时提到企业最缺的是职业技术型骨干人才,希望中侨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职业技术骨干人才。

最后,杨玉良院士综合各委员意见,对中侨大学化国际化办学道路提出四点建议:在今后发展中,中侨大学要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加强产教融合建设,探索国际化特色道路,完善学科规划,打造特色专业,持续推动教学育人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副校长刘淑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副校长周晓芳、副校长黄立新、校长助理林江龙、学校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张捷、食品药品学院院长吴酉芝、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之君、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炳达、艺术学院院长孔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朱小利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9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