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模拟教学夜门诊暨校级公开课: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运动干预
2020-11-11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1022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学院1830余名同学怀着求知好学的心,汇聚一堂,在新南苑16号楼碰撞出激烈的学术火花。在梁贞文老师的细心讲课下,同学们都收获满满,赞口不绝。


  首先,梁老师先进行了课前练习,对同学们的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同时也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帮助同学们预热;紧接着梁老师便切入正题,讲述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定义,症状,脊椎和椎间盘的解剖结构以及病理分型,解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原理以及诱因,指出久坐及前屈负重者易患椎间盘突出症,这也正是目前腰椎间盘突出增多的问题所在。


  随后梁老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通过康复如何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后的疼痛,并且演示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该如何上下床,从生物力学机制解释了原理,且加深同学们对康复更深的认知。

  随后梁老师还介绍了借助baboth球帮助患者缓解疼痛的方法(达到椎间盘压力最小)

  作为对比,梁老师也演示了椎间盘压力最大的位置(坐位前屈+水平旋转),通过对比解释了现在大部分人的不规范的坐姿习惯导致椎间盘突出。


  梁老师紧接着又讲述了如何检查髂腰肌的紧张以及通过改变睡姿来缓解髂腰肌的紧张,并由此引出了一个创新点(即在睡衣背部加入硬度适中的球辅助侧卧位的睡姿),同学们听后纷纷称赞并且对康复的热情也随之高涨。随后,梁老师又介绍了麦肯基疗法,重点强调循序渐进,且年轻人与老年人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前提下保证患者肚脐不离开床面的基础上渐渐给予缓慢变大的下压的力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撑不住的话,可以加垫枕头。

  最后,梁老师还教同学们如何训练腰部的核心力量,同学们通过亲身感受和体验,更深入的体会到手法的操作以及相关的细节,为以后的实习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9 10: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4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