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首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0-11-19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首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经过前期筹备和精心组织,在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1115日成功举办。本着以“尚医德、精医、展风采”为宗旨,以展现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仁心仁术、精湛技能的良好风貌为目标,临床医学院组织了前期的初赛选拔。来自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附属周浦医院三家医院的6支参赛队伍,共24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在学校实践教学中心举办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


  上午930,蔡巧玲院长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学生代表、裁判长分别宣誓,正式拉开比赛大幕。本次比赛采取“多站式”、“赛道式”、综合急救以及理论抢答相结合的赛制,参照全国临床技能大赛对临床医学生基本技能的要求,模拟临床情景进行,考察选手在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等方面的熟练程度外,还侧重考察参赛选手在医德医风,前沿信息掌握,医患沟通,人文关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大赛由附属周浦医院张进安教授担任裁判长,嘉定区中心医院朱堃主任、临床医学院叶熊老师等担任副裁判长,附属医院临床教师担任考官。

  上午的复赛共设6个考站,主要考查临床基本技能,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人文关怀等职业素质进行评价。经过紧张激烈的复赛,最终3支队伍闯入下午的决赛。半决赛采用赛道式的比赛形式,3支队伍同时进行比赛,考察了选手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决赛分为综合临床能力站和答题站,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床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在一天高强度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应对,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遵循技术操作规范认真解决问题,训练了临床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个人单项奖6名,优秀指导教师1名,最佳组织奖1名。由陈晓菲、张浩杰、沈煜、沈利民四名学生组成的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参赛队获得一等奖。


  黄钢校长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育体系,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各附属医院对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组织师资力量,进行培训,加强选手的理论知识、临床技能操作与临床思维训练,并通过接触真实患者加强实战经验。学校将以竞赛为契机,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健康“守门人”的培养质量。在闭幕式上,为各参赛队伍和选手、优秀指导老师、最佳组织单位进行了颁奖。


    为保障大赛顺利举行,成立了赛事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制定了赛事赛程相关方案。实践教学中心为大赛的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场地支持,临床医学生志愿者团队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确保了大赛公正、公平、规范、科学、有序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1 10: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4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