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听家长和专家怎么说
2012-04-28 16:42:00
作者: 解放日报

  如何判断一所幼儿园的高下?尽管很多家长追捧市示范园和一些热门的“名牌园”,但对这个问题,却很难作出具体回答,从而导致择园的盲目性。记者分别约请家长和教育专家,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说说“该选择怎样的幼儿园”?

  市民蒋春柳:孩子快乐最重要

  我家住宝山大华地区,女儿今年读小班。去年我曾慕名把女儿送进一所市示范园,长途接送“劳民伤财”;今年干脆把女儿转回本小区内的一所普通园,离家只有5分钟,女儿每天很开心。选幼儿园,不必舍近求远。

  上市示范园是很多家长的一个情结——现在每家一个孩子,经济条件也宽裕,如果不努力为孩子争取最好的资源,有点对不起孩子。市示范园名气响,每月收费上千元,教的东西很多,唱歌、跳舞、画画、外教一应俱全……当时,我也抱着这种想法,把女儿送进了一所市示范园。虽然已经是离家最近的市示范园了,但离家也要4.5公里。每天早上9点前入园,我8点钟就要出门,开车半小时送到;下午放学,家里老人要乘近10站公交车,才能把孩子接回家,实在太不方便。女儿来回跑得也累,很多教学内容她也不喜欢,经常不情愿去,出门前就哭。

  痛定思痛,全家决定,女儿小班转回家门口的青苹果幼儿园就读。这是小区公建配套的新幼儿园,虽然是说新园,相对冷门,但管理规范、老师负责。每天晨检、进园洗手等规矩做得很到位,孩子很少被传染生病。刚入园时,孩子不适应,老师还发短信,告诉我安抚宝宝情绪的一些小妙招。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接送,为了多沟通,老师还与我联了网,每周六固定时间上线沟通。

  如今去幼儿园,只要下个楼、过条马路就能到,接送省力,孩子因此每天能多睡一小时;每月加上伙食费也不过三五百元,家门口的幼儿园性价比就是高。其实,孩子读幼儿园不在乎学了什么,关键看老师是否用心、孩子是否开心。市示范园虽好,但女儿不情愿,其实很难学好;而现在,她喜欢老师,唱歌、跳舞、讲故事也样样喜欢,天天快乐。

  专家赵小华:有些东西“择”不来

  我是《少先队活动》杂志执行主编,经常作家庭教育讲座。讲座结束后,常被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其中一个问题必被问到——孩子入园是否要择校?

  我给出的建议是不择校,就在户口所在地入园,当场遭到很多家长反对。他们说,现在幼儿园教育质量、硬件软件有差异,教学内容不一样,选择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名幼儿园对孩子的一生发展都有好处。还有家长指出,如果只是进了一般的幼儿园,那么好小学就进不去,此后初中、高中都会受影响。

  这些想法和家长的一些认识误区有关。首先,幼儿园以养为主,养身体、养习惯、培养独立性,并不存在教育教学质量之说;其次,虽然幼儿园之间在硬件、软件上存在一些差异,但就上海或者整个长三角地区而言,整体水平都是较高的,管理规范,不会出现家长所说的“天壤之别”。

  对3—6岁的学龄前孩子来说,家庭教育最重要,幼儿园只是辅助教育。家长切不要认为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就可以“全盘不管”。家长们恰恰最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在父母陪伴和指导下,在家庭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发展兴趣,学会表达与交流等。

  择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在当下功利社会中的盲目攀比心理。我曾经在普陀区苏州河边棚户区的一所小学教过书,后来到了浦东的一所民办学校,这所学校收费高,设施一流。但以我的观察和体会,这两所学校的孩子没有本质区别,天真活泼、聪明伶俐、纯真善良都是一样的。家长们择园,除了为孩子今后升学考虑外,还有虚荣心在作祟。其实,孩子的就学之路还很长,优秀的标志除了学科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有应对挑战危机的处置能力、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这些品格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培养,而非“一择了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