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闵行区推进数字化教学初见成效
2013-10-21 17:46: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上海市闵行区推进数字化教学初见成效

  “自从用了‘电子书包’,我们学得更快乐了,更有兴趣了,更轻松自如了!”这是上海市闵行区数字化教学实验校学生们说出的心中感受。

  在信息网络化、教育国际化的今天,数字化学习已经成为世界教育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正在对传统教育理念与模式发起猛烈挑战。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许多地区和学校也开始了数字化教学的探索。

  为了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上海市闵行区于2012年3月启动了《数字化环境建设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实践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电子书包”项目),共有40所学校、80个班级、4000余学生参与实验。该项目实施以来,在项目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丰富、数字化教学方式探索、数字化教学队伍建设和项目实验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为闵行区教育发展创新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亮点之一:

  创建了项目数字化平台

  闵行区“电子书包”项目组对平台建设非常重视,认为平台建设关系到项目实验能否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关系到与国内外交流的便捷性和将来项目的可普及推广性。

  闵行区所建设的“电子书包”项目专用平台具有了“四大”功能。即数字化教学支撑功能,数字化运营管理功能,数字化资源超市功能和数据存储功能。利用这一平台,可以对已采集并积累的学生学习行为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分析,在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学习风格进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对学生学习素养提升给予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促进学生更好的健康快乐成长。

  据老师们讲,电子书包专用平台的最大优点是:以学生课程学习为中心,完整覆盖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学习过程,并将教学服务功能与课程资源整合于一体,全方位优化预习、上课、练习、作业、评测等各个学习环节,支持学生随时随地的进行数字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这个平台还引导教师全面优化教学行为,充分发挥“现实课堂”和“虚拟课堂”有机融通的优势,开展灵活高效的分层教学及课内外移动教学。并在大量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如作业试卷的客观题批改、教学相关数据统计等方面凸显出了明显的优势。

  如,莘庄镇小学充分利用区统一提供的Moodle平台,进行课堂教学的师生、生生的多元有效互动,使课堂教学更加灵动。目前,该校主持的区小学英语学科基地的学员都会在Moodle平台上开发课程、进行教学数据分析和互动教学;学生在Moodle平台上能便捷地完成前测和后测,在平台上进行讨论互动,产生了积极的成果。

  学生们说,依靠“电子书包”平台,可以使我们领略到数字化学习的丰富生动的情景,我们学习的欲望被激发起来了,课堂学习变得更灵动了,数字化平台使我们的学习变得更有趣了。

  目前,项目组在努力做强区统一的“电子书包”项目数字化专用平台的基础上,还支持实验学校与相关公司协作,结合学校实际建设个性化的平台,以作为区统一平台的必要补充,从而使区数字化平台更加开放与完善,提升了数字化专用平台的效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13: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