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闵行383所中小幼引入校园医生
2014-01-07 17:00:00
作者: 新民网
  原标题:沪闵行383所中小幼引入校园医生 

  每个学生手中都有校园医生的名片,在孩子们眼里,校园医生就像他们的大姐姐,不仅是生活上的,就连学习上的、心理的、生理的问题全都可以从她们那里找到答案。据闵行区卫计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83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医生进校园工作范畴,为19.8万余名学生、儿童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

  微电影收效超课堂讲授

  闵行区华漕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华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薛芳和胡杰医生是该校的校园医生。每周,学校的保健老师张然都会和两位医生见面。张然说,杨薛芳医生是医院病房负责人,在医疗救治方面经验丰富。“医教结合之前的常见病检测,只是对体检后有问题的个体和群体进行评价,并将结果反馈给家长。”张然告诉,自从有了校园医生后,健康体检能更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预建议,如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有营养不良、贫血、肥胖、视力不良、肢体发育异常、心脏杂音等情况的学生,逐一分析原因,对家长给出实用性指导。更难能可贵的是,能做到定期跟踪随访,对每一名肥胖、营养不良学生进行干预后的效果评价。

  据张然介绍,校园医生还会利用学生午间休息的时间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交流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是否也符合健康标准。校园医生的名片被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让她们也成为家庭医生,方便忙于上班的家长有问题可以直接与校园医生取得联系。

  华漕学校还和社区一起,将真实的青春期教育制作成了微电影《safe的花季》在学生中播放,展示他们最真实的青涩校园生活,也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度过青春发育期,微电影的播放效果远远超过了老师在课堂上死板的讲授。

  此外,校园医生每月会抽出一天时间,用来接待全体教职员工,答疑解惑、诊断开药。对于整天忙于教书而没空跑医院的老师来说,这样的方式是他们乐于接受的。

  校园医生满意度达99.93%

  据闵行区卫计委介绍,闵行区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医生进校园工作,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互动的新型学生健康全程管理模式。实行“一校一医”,社区医生与学校“一对一”签约,区卫计委遴选优秀全科医生组建校园医生队伍。同年,闵行区开发建立了学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此平台可以对学生儿童进行生长发育监测、预防保健服务和疾病随访管理。

  通过信息平台,目前重点对学生肥胖与超重、贫血、营养不良、常见传染病等开展动态健康综合干预工作,还会定期将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动态把握学生体质变化趋势,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体质提供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83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医生进校园工作范畴,为19.8万余名学生、儿童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2012学年,校园医生共进校25171人次,满意度达99.93%。

  此外,闵行区公共卫生实行“双卡制”管理,即居民健康卡和医务人员绩效卡。在开展服务前,医生要刷双卡才能进入业务操作系统,开展的医疗卫生服务数据在记录居民健康档案的同时也计入医生本人工作数据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13: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3:21